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一世情缘
编号:10330903
夫妻分居计划的种种好处(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新华网
     我们要天天相恋,但不要天天相见;要有共同生活经验,但不要共同的房间……

    从同居到分居

    几十年前的性解放从欧美蔓延至整个世纪,产生了整整一代只愿“同居”的雅皮男女。爱情当然是世间最最不可扼制的事物之一,为了示爱,还没有正式结婚就已经急急地搬出去同住,许多人或许并没有完整地看过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的那部旧片《新同居时代》,但对片名却记忆犹新。

    汤先生与妻子是在国外留学时的校友,由于同是来自江南水乡,又彼此情投意合,感情进展地极其顺利。最初搬到一起本是为了节省租金和其他开支,如果不是两人最后决定回国定居,恐怕永远也不会有空去领取那份薄薄的婚姻执照。提到注册结婚,汤先生笑着说:“那时侯登记结婚,再煞有介事地办个婚宴,只是为了让双方的父母放心,没有别的理由。”

    回到国内,两个人发现杂事业的选择上或多或少总有些不同意见。渐渐,汤先生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而妻子则进入一家知名跨国公司,迈入朝九晚五的行列。

    “开始也没想太多,我那时领着几个技术人员做调研,常常工作到半夜,开始怕影响她休息就住在办公室,后来干脆在那边租了间公寓就把东西搬过去。这个项目做了将近一年,我们周末见面的时候老觉得又回到恋爱那会儿,久违的浪漫感觉又回来了。

    项目结束的时候,我们同时发觉,两个人的生活原来并不仅仅是一块儿过日子,这样的经营婚姻反而更好,因为两个人的两个世界不但不矛盾,还更丰富了……我们就这样开始了正式‘分居’。”

    与汤先生相比,张先生和妻子是在婚前就已经开始计划分居生活的先行者。许多生意上的朋友都知道张先生家中的名妻是位一流的律师,却不知道他们的幸福分居生活也是经过反复计划而得。

    谈到婚姻幸福,张先生和太太笑言两人都是自私的人,看不得对方侵占自己的地盘。“我要在家里招待朋友谈事情,她要整天地查资料,研究案子,彼此容忍得了一时,如何容忍一世?再说,与其拥有各自的空间和私人电话,不如干脆一点,保留自己的家好了。”

    坐在一边的太太点头赞同:“隔一段时间工作闲下来,或者我会住到他那儿,或者他会陪我住在这边,我特别感激他,让我能保有自己的空间,我的朋友都羡慕得不得了。”

    与公公婆婆同住在一套房里的林先生,也是一个“分居”实践者。林先生的妻子爱静,偏偏他对音乐发烧得厉害,还从不放过任何居家的日子,常常让几间房里充斥着排山倒海般的马勒交响曲。“我也不是不为太太和老人着想,只是太发烧,不得不让他们受委屈。”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