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432
老鼠身上测出非典病毒基因 元凶不止果子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12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按照卫生部推荐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诊疗方案》,广东省卫生厅12日上午与卫生部有关专家举行视频会议,经组织专家会诊,广州市报告的一例发热肺炎(病因待查)病例被诊断为疑似非典。

    该患者姓杨,男性,35岁,广州市个体经营者。他于2003年12月30日出现发热、咽痛,2004年1月6日被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治疗,1月9日转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卫生部门就该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的居住环境、活动场所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对14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观察,14名一般接触者进行了医学观察。目前,所有接触者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

    经治疗,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体温正常。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广东省出现的一宗非典确诊病例和两宗疑似病例与去年的非典个案有所不同,因此确诊难度较大。有微生物学家估计,变异后的非典病毒的传染性可能比去年年初低,但杀伤力并没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今天表示,广州第三例疑似非典的样本可能要送往海外实验室检测,也有可能在香港的实验室检测。

    在目前已经检测的老鼠样本当中,已经发现有两份样本带有非典病毒的基因,呈阳性反应,但暂时没有分离到非典病毒。12日,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有关专家透露,由于这次采用的PCR检测方法对基因片段进行了放大,不排除可能出现假阳性,因此,现阶段还不能下结论说老鼠是非典病毒的载体。

    据介绍,卫生部、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昨天到入冬以来首例非典患者居住的丽江花园进行了考察,希望找出环境与人之间可能存在的非典病毒的传播途径。在广东省和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对丽江花园住宅区的老鼠进行的初步检测中,发现两份样本含有非典基因片段。

    广东发现首例非典确诊病例后,世卫专家已两次到丽江花园进行调查,第一次以流行病学专家为主,集中调查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途径;这次专家组关注的是环境与人之间可能存在的传播途径,因此,除了流行病学专家外,还增加了兽医学及环境学专家。

    据悉,世卫专家都曾怀疑老鼠也是非典病毒的载体,而广东省入冬以来发现的首例非典病人,有与老鼠接触的经历。包括世卫组织驻华官员在内的多位非典权威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还不能肯定广州非典疑似病例所感染的病毒来源于老鼠,但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有关研究正在进行中,但至今没有结果。

    对此,中国专家的观点不尽一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教授等认为,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病毒来自其他动物,更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来自老鼠,“这一切还只是科学家的推测”。

    微生物专家陈基湘表示,外国做过的研究显示,老鼠及猫可以感染冠状病毒,并传播给其他动物。如果居住的卫生环境恶劣,很可能传给人。他相信除了果子狸外,传播冠状病毒的动物不止一种。 (记者林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