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1733
健美训练三要素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中国健美操网
     合理的营养和饮食

    对健美运动员来说,合理的摄取营养和严格的饮食制度是增长肌肉块、保持健美体格不可或缺的条件。

    人体需要的主要营养素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问题在于如何补充这些营养素。对健美运动员来说,一般蛋白质的需要量约占1/3,碳水化合物约占2/3,脂肪的需要量很少。

    要使肌肉块不断增长,关键是掌握好蛋白质的日需量。蛋白质在体内需要2-4小时才能被消化吸收。如果摄入的蛋白质在体内存留8小时以上那么前4小时是陆续吸收的过程,后4小时就是排放过程。所以,蛋白质必须不断补充,而不能一次摄入过多。这就是健美训练每天要按时吃几餐的一个重要原因。对健美运动员来说,如果是大强度训练日,那么每公斤体重至少摄入2克蛋白质,轻量训练日则每公斤体重至少摄入1克蛋白质。蛋白质来自蛋白、鱼、牛肉、鸡肉等。一般肉类含脂肪达60%。鱼含脂肪很少,只占6%,含蛋白质却高达68%,蛋白含蛋白质88%。实际上,提供给肌肉的纯蛋白质,鸡肉只有6%,蛋白为9%。蛋白质有互补作用, 为了更好地利用蛋白质,发挥其效用,最好是把蛋白质食物混合起来吃。

    健美训练或参加比赛还需要摄取大量碳水化合物,以提供热能。若进食蛋白质后马上进行训练,会感到提不起劲,因为蛋白质转化为能量很慢,且不经济,必需用碳水化合物来保证能量供应。训练中消耗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要及时补充。如果蛋白质吃多了, 就要补充更多的矿物质。

    除饮食外还得根据需要吃一些营养品,以弥补食物营养的不足。营养品主要有三大类:一是为增长和修补肌肉所需的高蛋白粉和氨基酸;二是为提供热能和增强耐久力的碳水化合物粉或饮料;三是为补充食物供应不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注意,营养品只起补充作用,不能代替饮食营养。无论健美爱好者还是健美运动员,主要靠饮食营养,搞好一日三餐(或四餐),平衡膳食最重要。

    适当的休息和恢复

    这是三要素中最主要的一个要素。因为肌肉经过足量刺激后,除补充营养外,必须得到充分休息,以消除疲劳,获得超量恢复,不断增粗长壮。一次训练之后,一般要有48个小时的休息。要使肌肉完全恢复,则需要72-100小时。实际上,锻炼后的肌肉比没有活动过的肌肉的恢复要快得多。

    当训练中出现缺乏锻炼热情和耐久力、肌肉控制能力减退、关节或肌肉有持续的隐痛、失眠、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时,说明已出现“训练过度”。同时,训练中一定要注意防止局部肌肉过度训练,否则会极大影响训练效果,并会使肌肉萎缩。一般每次训练课为75分钟,不超过90分钟。绝不允许在不增加训练组数的情况下延长训练时间,也不能无故增加训练动作和组数。

    总之,每次训练课后都应有足够的休息和恢复时间。如果训练课的强度大了,第二天一定要休息。必须感觉到身体恢复后再进行下次训练。在大重量训练周期中,须适当安排轻量训练来调整训练强度。 (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