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007
杭州:药品大降价 刺痛医药代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中国医药网
    


    不久前,杭州市大刀阔斧砍向虚高药价,全面实施药品招标采购的消息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杭州市去年12月初进行的这次大规模药品招标采购,可计算的让给患者的利润总额约3亿元。中标的5458个规格的药品降价面达95%,平均降幅为27%。一个月过去了,效果如何呢?

    效果是显著的。不仅患者享用到了实实在在的低价药品,我们还从另一个特殊的层面强烈地感觉到杭州这次药价“地震”的强烈冲击———日前,一名因对前途感到迷茫、打算改行的医药代表走进本报编辑部,向记者诉说了此次药价“地震”给他们这一行的第一轮毁灭性打击。在我们欣喜地听他诉苦的同时,也被他所列举的种种尚待可钻的“空子”所震惊。显然,药价虚高的顽症仅靠一次“招标”是不可能药到病除的。

    某种意义上说,医药代表的执业困境恰恰说明了政府在降低药价工作上的巨大成就。但是,正如张先生自己所说:只要医药不分家,医药代表这一行就总会有人去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条路必将越走越窄。且听张先生的从业故事。

    利润空间成了“压缩饼干”

    “以前‘薄利多销’对医药行业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没想到我们也会有今天。”在医药界滚爬了10多年的张先生这样自嘲。

    这次药品大降价,以代理头孢、先锋和青霉素类抗生素为主的张先生有一种如坠冰窟的感觉。利润空间不仅被压缩了,而且成了“压缩饼干”。在这次招标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抗生素,每一种抗生素的价格降幅都在50%以上。用欲哭无泪来形容张先生的心情是最恰当不过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