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44086
深圳否认出现非典患者,仅是细菌性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新京报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深圳宝安西乡固戍村有人出现与SARS相似病症。对此,深圳市卫生局昨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局长周俊安表示,该患者未感染SARS,所患为细菌性肺炎。

    患者曾一度休克

    周俊安介绍,被传的SARS疑似患者为一名38岁的男性,为西乡某市场的服装摊贩。该患者本月5日开始出现发烧症状,10日上午病情加重,到宝安区人民医院就诊时出现呼吸功能衰竭,但就医后没有发烧,体温甚至曾低至35.8度,后一度出现休克。

    3个实验室同时检查

    经拍片检查,发现患者两肺中下部有严重肺炎表现。专家将患者的采样送至省疾控中心、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深圳市传染病医院进行多种抗体检查,结果均呈阴性。中午11时许,实验室在患者血样中培养出了格兰氏阴性杆菌,因此确诊该患者为感染性阴性杆菌,并由此引发感染性败血症、感染性休克、感染性肺炎合并成呼吸窘迫综合征。

    隔离措施已解除

    据介绍,一般肺炎多由格兰氏阳性球菌导致,格兰氏阴性杆菌引起的肺炎在典型肺炎中是相对少见的,且来势凶猛。

    为防患于未然,10日起广东有关部门已对西乡某市场做了消毒处理,并对密切接触人群做了必要的隔离。鉴于目前对患者检查的结果,有关隔离措施已解除。 (记者郑丽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