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331011
北京协和医院参与研究 怀胎十月定终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联合早报
    

    北京协和医院医护人员昨天忙着接待前来参加体检的老人,以研究老年病的发生是否和人在婴幼儿乃至受精卵时期的健康状况有关。(新华社)

    (上海综合讯)医学界长期以来有一项猜测:老年病的发生和人在婴幼儿乃至受精卵时期的健康状况有关。为了验证这种猜测,中国北京协和医院加入了这个世界性的研究项目。

    根据《文汇报》日前的报道,如同数学界有著名的“歌德巴赫猜想”,长期以来医学界也有一项很大胆的猜想,用一句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所谓的“怀胎十月定终生”。

    为了求证这项关于老年病的“歌德巴赫猜想”,几个月来,每逢星期天,便会有50位左右1921年至1941年期间在协和出生的老人回到自己的出生之地,接受免费的全面体检。

    因保存病例档案完整,协和医院成为中国唯一有资格参加对1921年至1941年出生的老人进行对比和统计研究计划的医院。这是新华社记者日前翻拍的1925年在该院出生的婴儿脚印存件。(新华社)

    据悉,参加调查的老人人数将达到2000名左右,并将持续到2005年。与此同时,类似的工作也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同步进行着。

    据报道,这个猜想在上个世纪初就已经被提出了。随后,一项世界范围内对1921年至1941年出生的老人进行对比和统计研究的计划开始浮出水面。

    计划最初是美国国立卫生院发起,后来,很多国家陆续参与进来。从去年起,中国也加入到这项工作中。

    协和医院作为一家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在中国投资兴建的美资医院,自1921年建院以来,就确定了“建立一所不亚于欧洲和美国任何地方的优秀医学院”的目标,并为病人建立了完整的病例档案,因此,成为中国仅有的具备参加上述计划条件的医院。

    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的博士生导师王姮说:“如果这一猜测最终能得到证实,那么,对老年病的防治来说,将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