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途保健
编号:10331068
旅途请牢记以下健康规则(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新华网
     感觉疲劳吃点糖

    节日里出游容易得“旅游疲劳症”,主要是玩乐过度睡眠不足造成,游客有时会出现呼吸困难、出冷汗、食欲不振、口渴等症状。一旦发生,应及时停下休息,给疲劳者吃点糖、喝些热茶或淡盐水均可。

    为了预防途中疲劳,使积蓄在体内的乳酸完全氧化,可以适当吃点醋;也可多吃些含柠檬酸的橘子、话梅、柠檬;含苹果酸的梨、苹果、樱桃;含琥珀酸的枇杷等水果和饮料。其次是休息时尽量活动一下腰腿,有旅伴者可以互相按摩、推拿以放松肌肉。临睡时洗个热水澡可消除疲劳。

    此外,睡眠时还可以将脚垫高些,以利于下肢血液循环,促进疲劳的消除;睡眠前多喝些水,补充体内水分不足。

    旅途中的保健要领

    旅途中保健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1)注意饮水卫生。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生水是不能饮用的,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替。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3)慎重对待每一餐,饥不择食要不得。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可有选择性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去吃。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小摊小贩的食物不能去碰。

    (4)学会鉴别饮食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要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5)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6)预防旅行者水肿。长时间坐车,可出现下肢肿胀,医学上称为“旅行者水肿”。因此,乘车时不要总是坐着,应常变换一下体位,或站一会儿或抬高下肢位坐一会儿,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循环。

    (7)预防晕车病。为了预防晕车病的发生,可在开车前半小时,服用“乘晕宁”。在旅途中要尽量减少头部活动,可将头靠在座椅背上,闭目养神,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

    节假日和亲朋好友一起旅游是件乐事,然而,还需提醒您注意的是,健康旅游要从路上就开始保持车内空气新鲜。车厢内人多,人体代谢产物也多。其中尤以二氧化碳排出量多,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加之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以及有些人在车上吸烟,均使车厢内空气质量下降。因此,车窗要适度打开通风,车厢内空气新鲜,才能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