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331197
肠球菌耐药现状调查及抗感染用药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肠球菌耐药现状调查及抗感染用药探讨

    据《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年5月22卷第3期报道 北京朝阳医院检验科王清涛等,为了解肠球菌、尤其是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VRE)和庆大霉素高水平耐药(HLGR)肠球菌的耐药状,对北京5家教学医院感染标本中分离出的1614株肠球菌,分别进行纸片扩散法药敏试验和β-内酰胺酶测试,并以“WHONET4”软件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结果表明,VRE和HLGR肠球菌分别占肠球菌感染标本总数的3.4%和52.6%,产β-内酰胺酶的肠球菌占5.8%;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率,屎肠球菌明显高于粪肠球菌,HLGR株明显高于粪肠球菌,HLGR株高于低耐株;万古霉素和高浓度庆大霉素多重耐药株检出率为0.9%。近年来,由于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侵入性治疗机会增加,以及过度使用氟喹诺酮类和口服头孢菌素类药物等因素,使肠球菌所致感染不断增加,已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在临床分离的肠球菌中,有许多是多重耐药株。由这类肠球菌所引起的感染治疗难度大,需要有最新流行病学及耐药性调查资料,为临床提供帮助。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第1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