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最新内容
编号:10331232
多节断掌再植在304医院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多节断掌再植在304医院获成功

    本报讯 12月7日,在解放军304医院接受断掌再植的李亚奇带着一双健全的手康复出院。

    一月前,患者在工作中不慎被冲裁机将左手掌和大拇指完全切断,送到304医院抢救。经查,患者左手第2到第5指距掌指关节2cm处、拇指从末关节处完全断离,创缘不齐。断缘向里有2cm断面只有掌内的皮肤连在一起,掌骨被挤压成碎片,皮肤严重撕脱,血管广泛损伤,再植条件很差。按照常规处理方法,需将手掌中段挤压断面切掉后再植,这样,势必造成手掌知缩和变形,严重影响手的功能;而要保留手掌中段,必须对破碎的掌骨精心处理和进行血管移植,增大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

    在王富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显微外科医师吴克俭带领王华东,张轶超等首先把手掌中段破碎压偏的掌骨一点一点橇拨复位,恢复其管状,用细纲丝捆扎好,再用克氏针将断离的掌骨、拇指骨边接固定。在吻合血管时,他们将横行的血管纵行,尽可能原位直接吻合,减少移植血管的数量。对三条实在无法直接吻合的血管进行了异位移植,其中一条移植血管远端分别与食指和拇指血管吻合,这样在一根移植血管上就有三个吻合口。经过12个小时的精心操作,吻合血管7根,移植血管3根,吻合肌健11根,神经5根,手术获得成功。在医护人员严密观察和精心护理下,接活的断掌没有发生感染和血管危象,两周后顺利拆线,血运畅通,循环良好,病人可做轻微活动。吴医生说,中段破碎的掌骨愈合过程可能要长一些,但功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下图为手术前后的患者手掌)。椐骨科中心主任侯桶勋教授介绍,6年来,他们已经为54例患者接活78根断指和一条断离的小腿,成功率达93%。

    《中国医学论坛报》第2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