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最新内容
编号:10331270
肿瘤本可分型 治疗京可对症 冀医肿瘤配型抗原研究获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肿瘤本可分型 治疗京可对症 冀医肿瘤配型抗原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 由河北医科大学吕占军教授等人承担的肿瘤配型抗原研究,经过3年刻苦攻关,于日前通过了由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有关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在有关肿瘤选择性治疗理论、实验研究和临床检测方面均有新的发现。

    吕占军于1995年提出了通过肿瘤配型抗原研究解决恶性肿瘤治疗设想。为验证这一假说的科学性,他们用国家规定的合格动物(DBA/2、BALB/c、C57BL/6)和多种肿瘤细胞株(S180、P815、L5178Y、H22、L1210),按国家新药审批有关规定,用2000多只大鼠、3000多只小鼠反复多次进行实验,结果证明小鼠肿瘤的治疗效果受治疗剂种类、动物品系数和小鼠肿瘤细胞株三者影响,显示肿瘤治疗确应考虑到治疗剂类型、肿瘤类型及个体差异。为验证人类肿瘤的治疗是否也需要配型,他们用150株肿瘤配型检测单抗,采用免疫组化图象分析方法,分析了70例贲门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患者癌组织的抗原性。结果发现,10株单抗所针对的抗原与化疗敏感性和生存期有关。其中任何一株单抗所针对的抗原性变化仅与生存期或化疗敏感性低于度相关,其相关系数绝对值在0.3-0.38之间,而10株单抗同时进行测定所得结果,经多元线性回归统计学分析,相关系数达0.85,有显著统计学意义。据此,他们得出了单参数分析则在个体水平有意义,而多参数分析肿瘤细胞抗原性在群体水平有意义的结论,证明了人类肿瘤治疗确须配型才能取得最佳疗效。在成功进行动物实验和临床检测的基础上,他们又用自己研制的肿瘤配型转移因子——免疫RNA注射液和肿瘤配型抗原注射液、癌得清注射液等对随机选取的45例Ⅲ期卵巢癌患者进行治疗,并以42例常规治疗的同期卵巢癌患者作为对照,结果使化疗不敏感型病人2年生存率提高了35.5%。此外,通过回顾性比较,对不同临床分期及不同病理分型的乳腺癌(92例)及其它肿瘤共580余例患者进行肿瘤配型治疗观察。结果显示,病人均获不同程度的疗效,包括瘤块缩小,症状减轻,生存期延长,总有效率达90%以上。从而使应用肿瘤配型疗法的科学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目前该课题组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合作,正在进一步研究开发上项科研成果。

    《中国医学论坛报》第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