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1286
香港同胞损第二列健康快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中华医药报
     香港同胞损第二列健康快车

    [新华社北京消息]由香港各界人士筹资损赠的“健康快车”日前在北京西客站举行交接仪式。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捐赠仪式。

    健康快车是一项卫生扶贫项目,其宗旨是为老少边穷地区病人免疫提供医疗服务,使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日前在西客站交付使用的健康快车是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捐赠的第二列。该车是由生活发电车、手术诊疗车、宿营车和病房车组成的双层健康列车。该列车布局合理,造型简洁明快,内部装饰美观大方,发供电装置、厨房、餐厅、会议室、宿舍、工作室、化验室、病房等一应俱全。另外,车内还装有电话、内部闭路电视系统,以及其他通讯设施。该列车运行速度为每小时一百六十公里,采用了进口塞拉门、密接风挡、气助便器、自动感应门等快速客车技术。与第一列健康快车相比,该车装备了更为先进的医疗技术设备,可为小儿斜视、白内障等患者做矫治治疗,车上还增加了电讯系统、电教系统,可以在手术过程中进行电化教学。健康快车首站将驶往贵州遵义。

    据悉,首列健康快车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在香港九龙火车站交付使用后,先后在安徽阜阳、四川西昌、湖北黄陂、福建龙岩、三明、浙江金华、余姚、广西百色、青海平安、甘肃兰州、山西大同等九个省、区十一个工作点开展了白内障复明手术,使七千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为了保证健康快车的经费,由香港各界同胞捐助的健康香港基金每年向健康快车捐助一定数额的款项,截至目前,健康香港基金已为健康快车拨款五千万元人民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及国务院港澳办、铁道部、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中华医药报》第1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