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西洋参
编号:10331287
肺癌患者慎服西洋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民族医药报
     肺癌患者慎服西洋参

    西洋参:味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但由于本品易伤阳助湿和具有神经毒副作用,故在治疗肺癌时不宜使用。兹选最近的典型病例报道如下:

    王某,男,55岁,患者因患肺癌在江西省二附院化疗22天,于1999年1月4日遵医嘱带药回家治疗。回家(老家江西遂川)时症状:身体消瘦,体力不佳,气急,体温38C左右,脉细无力,但食欲未减,精神尚佳。1月11日,该村一位退休中医检查患者带回的中西药后,在各包的中药中拣去干姜,加入原皮西洋参10克。患者服至第3包中药时气急减轻,精神兴奋。退休中医见此“奇效”,坚持“效”不更方,并嘱患者停用所有针剂。此时此刻,笔者告诉患者家属:气急缓解并非中药之功而是化疗之力,如果停用针剂,单用中药可能疗效不佳;如果继续坚持服用西洋参则预后不良!1月16日晚,患者服完第6包中药后,体温升高,咯血(首次)30毫升左右,几天后患者因无力咯出血块窒息而亡。

    肺癌咯血虽然是由于肿瘤蚀腐血管所致,但西洋参对本例患者提前咯血与提前离世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正如《人参的适应原作用与副作用》(《上海中医药报》1993年1月5日)所云:“人参中含有田七素,田七素具有神经毒副作用,短时间大剂量服用人参制品可引起兴奋、不安,严重者可致全身玫瑰疹、瘙痒、晕眩、头痛,体温升高及出血等中毒症状,这类副作用又以生晒参为著,红参次之。 (江西 王奕梅)

    《民族医药报》第3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