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31689
正确认识另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另类疗法的定义

    自从有人类就难免有病痛,有病痛必然衍生医术,故世界各民族均有其固有的原始医学。古人仅能依据观察猜测,历经尝试及错误的过程逐步摸索,这种经由试误法所能发现的安全有效药品,数目寥寥可数,千万年的努力下来,仅有少数成功的实例。近三百年来,随着科学和交通的发达,原始医学也逐渐进步,并且融会贯通各民族的成就,至今已演进成为科学化的现代医学。所以现代医学是结合全世界各民族的医学精粹形成,由全世界的人类共同享有,是现代病人的正统医疗模式(conventional therapy或orthodox therapy)。我们不能有中、西医的错误分类观念,也无所谓「科学中医」和「科学中药」的存在。

    我国先人早在公元前即已使用麻黄治疗呼吸和循环异常症状,在1937年代,我国的药理学家林可胜博士分离出有效成份-麻黄素,广为世界各国所采用,治疗气喘和休克,救人无数。麻黄素在1940年代是现代药品,绝对不是「科学中药」,为全世界人类所共享,
, http://www.100md.com
    未能通过科学验证、没有明确疗效的残留原始疗法,即成为民俗医学或疗法(folk medicine,folk remedy),又称之为非正统(unconventional)或非正规(unorthodox)的疗法。这些疗法目前常被归类为另类疗法(alternative remedy),包括大众所熟悉的中医药、针灸、括痧、拔鱹、推拿、气功等;还有西方国家的祈祷、印度式草药疗法(ayurvedic medicine),草药疗法(herbalism),和顺势疗法(homeopathic medicine)等。

    ●另类疗法的盛行率

    1971年Young JZ发表人类研究导论(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Man, Oxford, Clarendon Press)一书,记载人类的寿命,在罗马帝国时代(纪元前27-396年),平均仅有23岁,到了维多利亚时代(1837-1901年),平均寿命才延长到45岁。经由现代医疗照顾,一九八八年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已延长达七十五岁,女性则为八十一岁。台湾一九九七年的男性平均寿命是72岁,女性平均寿命是77岁。台湾地区一九九七年男性平均寿命是72岁,女性平均寿命77岁。
, 百拇医药
    现代医学救人无数,将人类寿命延长至七、八十岁,按道理,病人应会选择现代正统疗法,没有另类疗法存在的空间。但事实上,调查统计另类疗法在世界各地极为盛行。

    美国哈佛大学一般内科与家医科以电话交谈进行调查,1539个完整调查交谈个案,被访问人群中,祈祷及运动不计算在内,三分之一(34%)在1990年内至少使用过一种另类疗法,有58%曾看过一位现代医师,其中四分之一以上(28%)也使用过另类疗法,而且大部份的人不告诉现代医师自己使用过另类疗法。另类疗法使用者的三分之二(64%)甚至不经过另类疗法医疗提供者的建议而自行使用,同时看现代医师和另类疗法提供者病人仅有7%。受过专科以上教育者的使用率为44%,教育程度较低者的使用率为27%;年收入较高者的使用率为39%,较低收入者的使用率为31%。症状或疾病种类最多者为慢性背痛(36%)、焦虑(%)、头痛(27%)、慢性疼痛(26%)、癌症或肿瘤(24%)。同时看现代医师和另类疗法提供者病人的疾病为糖尿病、皮肤病、排尿症状、妇人病、肺病、及高血压。55%自费使用另类疗法,部份保险公司支付草药及整骨费用。据推算,美国人每年花费在另类疗法的金钱为117亿美元,健康食品12亿美元,维他命8亿美元,总共为137亿美元,其中病人自付额为103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另类疗法盛行的道理

    现代医学尚有许多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以及暂无有效疗法的病毒感染症,如肝炎、爱滋病、末期癌症,病人长期痛苦不堪、终日惶恐之下,基於求生、求治的慾望,常求助於另类疗法。

    现代正统医疗许多必要的检查和治病救人的药物及技术,例如手术,放射线照射疗法、和化学疗法,均伴随或潜伏痛苦和危险性,而另类疗法业者,利用民众害怕的心理和求医的慾望,强调另类疗法固本培元、药性温和、安全性高,又误导民众说现代医疗治标不治本、药效强烈、副作用大,使其相信另类疗法可治百病且安全有效。这种没有历经科学方法评估证实的自我宣传说词,许多人不分教育程度和社会地位的高低均深信不疑。

    民众相信另类疗法有效的理由可归纳为下列数点:

    一. 许多病人经西医初步怀疑罹患癌症,在未经证实前就迳行接受另类疗法,若病人健康如故就认为另类疗法可以治癌。事实上,临床诊断的错误率极高,英国各地各科医师的误诊率为33%(心血管疾病)至78%(脑血管疾病)不等,就连全球最佳的美国哈佛大学医师们的临床诊断错误率也有22%之多。
, 百拇医药
    英国伦敦圣乔治医院(St. George's Hospital)三位有经验的皮肤科专家诊察86位病人的总共120个皮肤黑色素沉积病灶,监别黑色素癌(melanoma)、分化化异常痣(dysplastic naevi)、和良性色素沉积病变(benign pigmented lesions),临床诊断为良性病变,但是经割除作组织病理检查,结果发现约有一半的临床诊断是错误的,三位医师临床诊断的正确率各为46%、53%、及52%。由同一位病理科医师检查组织切片两次,也有11个病例的诊断前後不一致。回顾文献,临床诊断黑色素癌的正确率自48%至77%不等。

    一般癌症的诊断,如果不经组织切片病理诊断证实就不能算数。所以另类疗法所治癒的「癌症」,大多不是经病理检查确认的癌症。许多另类疗法执业者明知无法治疗真正的癌症,特别告诉病人不可以接受活体切片检查,否则就会失效。此种混水摸鱼、欺骗病患的行为,经常延误病人接受有效的现代医疗照顾而丧失获救的契机。

    二. 过去癌症通常要等到有明显症状才能发现,一经诊断常已是晚期,病人通常活不过一年。现代医学进步,较能早期诊断癌症,病人常能存活多年,可是医师往往会抱持较谨慎保守的态度告诉病人及家属,因此若病人接受另类疗法後若维持较长的寿命,即认定是另类疗法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三. 病人常同时并用现代正规疗法和另类疗法,经由现代正规疗法治疗後,起先因难免有副作用,病人感受不适,即归咎於现代正规疗法的不良反应,等病情改善好转以後,即误认为是另类疗法的疗效。

    四. 部份另类疗法的用药搀杂有效抗癌西药,使用後使暂时病情好转,便立刻宣扬其疗效。以前认为癌症病人经治疗後能存活五年即算治癒,此种定义,已不能为现代医界所接受,目前评估的标准为「无病间隔」,此间隔越长,治癒的机率越高。

    五. 部份另类疗法执业者和病人勾结串通,表演类似宋七力显像的神奇疗效,让人相信另类疗法确能治好癌症。

    ●社会对另类疗法的态度

    在我国另类疗法广受民众欢迎,所以有不少唯利是图的骗子藉由施行另类疗法或贩卖另类疗法用品谋取暴利,严重危害社会大众权益。所以也有少数医药界人士发表言论,提醒民众注意,立即招惹恶言恐吓,可见我国有不少另类疗法提供者是由不良份子所操控,希望民众能理智明辨是非,不要误信夸大不实的宣传,舍弃有效的正规医疗,受骗求医於另类疗法,延误诊治,轻者健康难保、损失金钱,严重时会丧失生命。
, http://www.100md.com
    ●美国对民俗药品的管理

    美国也盛行另类疗法,少数国会议员迷信另类疗法的疗效,利用职权提拨数百万美元的经费,要求政府机构进行另类疗法的研究,在国立健康研究所(Nationa Institute of Health)内即设有另类医学办公室(The Office of Alternative Medicine),被有识人士指责为浪费纳税人的金钱。美国医学会和部份智识分子常着书立说,揭穿另类疗法的骗局,引导民众接受正规疗法。

    我国中药在美国被认定为食品管理出售,一九八八年被美国加州政府对下列中药因含有毒成份或会引起不良後果予以禁售,大约有三类:

    一. 含有毒成份者:如宏兴鹧鸪菜、牛黄解毒片、保婴丸、朱砂安神丸、追风透骨丸等。

    二. 含特殊管制成份者:如佩夫人止咳露、梁培基化痰丸、润肠丸。
, 百拇医药
    三. 标签说明错误,无法证明有疗效,会导至病人延误正当医疗者:如灵芝片、唐拾义校哮喘丸、利胆排石片、井黄降压丸、舒肝丸、流行性感冒茶、追风透骨丸等。

    美国丁格尔法案:由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主席约翰丁格尔(John D. Dingell) 及保健与环保小组主席亨利瓦克士曼(Henry Waxman)共同提出"HR2597法案: 九一年食物、药品、化妆品及器械管制条例": 禁止美国公民由墨西哥、欧洲或任何国家, 把药品、医药产品、或医疗方法带入美国, 做为保健方式的一部份。违犯者的罚金可高达美金一百万元。(医药世界周刊中华民国八十一年一月六日)。

    ●另类疗法的现代定位

    诚实的另类疗法,依照传统、诚实的施行固有疗法,合理收费,至少可提供病人精神上的慰藉,能支持求生的慾望,或给予病人比慰安剂稍佳的疗效,所以只要另类疗法无害,文明国家的政府采取不干涉的态度。

    可是也有不少另类疗法是神秘难解或危险有害的,更有不法之徒,擅自创造疗法,若是夸大疗效,误导病人求医,收取不当费用,则是诈欺的犯罪行为。

    总之,有任何病痛时都应先接受现代正规医疗,若有不满或疑虑,也应先坦率和医师讨论,若现代正规医疗确已束手无策,可再向第二位专家徵询意见,如果结论一致再尝试另类疗法。而对另类疗法执业者应要求不要误导病人轻易放弃有效的现代正规医疗,以免延误治疗契机,白白浪费金钱、精力甚至生命!(本文作者为和信治癌中心医院副院长)

    (摘自德桃会讯第二期 来源: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 更新日期:2003年11月10日 医学捌号楼), http://www.100md.com(谢炎尧 19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