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31697
缅怀祖父颜福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11月29日,是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上海医科大学创始人颜福庆教授的忌日。特转载颜志渊先生在颜福庆教授逝世30周年时写的《缅怀祖父颜福庆》一文,以为纪念。 ——编者 祖父离世已整整30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深深印在我脑海中,他亲切的教诲则萦绕耳际,难以忘怀。

    祖父是现代中国杰出的医学教育家。他的英名和事迹已载入《辞海》、《中国现代科学家传记》。他的雕像矗立在本院和湖南医科大学校园中。在本世纪,祖父为祖国医学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一生,先后创办了“国立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澄衷肺病疗养院”(上海第一结防院前身),为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呕心沥血,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我国现代医学先躯者。
, http://www.100md.com
    祖父祖籍厦门,生在江湾。1882年出生于一个清贫的牧师家庭。幼年丧父,由伯父颜永京资助,毕业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他与兄长颜惠庆(外交家)、颜德庆(铁道专家)曾并称为“颜氏三杰”。祖父关心民众健康,以治病救人为职责。大学毕业后曾应召赴南非多本金矿任矿医,为华工治病,因医德高尚获金质奖章一枚。1906年他被选派留洋,获耶鲁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且成绩名列前茅,为中国人争了光。出于爱国之心,祖父婉拒了学校的聘请,毅然回国。先应聘在湖南长沙雅礼医院任外科医生兼治传染病。有时外出巡回,义务为百姓治病。他曾为杨开慧烈士治过疟疾。解放后,毛泽东在接见祖父并宴请他时,曾提及此事,称赞祖父不辞劳累为穷苦百姓治病的精神。

    祖父十分重视群体的传染病防治。1911年“东三省”鼠疫流行。他奔赴京汉铁路沿线,积极开展防治工作。后又到萍乡煤矿,在矿区从事流行病防治,采取相应措施,积累了经验。1918年和1920年,他先后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了关于钩虫病防治及流行的论文。祖父在行医过程中深感个体医疗方式对处于贫病交加的广大劳苦大众来说有如杯水车薪,必须着眼整个社会,采取措施,进行疾病预防。于是,他决心从临床医学转向公共卫生,遂再次赴美读攻预防医学,并获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证书(C.P.H)。回国后,他升任湖南长沙湘雅医学院院长,兼教公共卫生学,培养出了张孝骞、汤飞凡、吴绍青等一批医学专家。在此期间,祖父与伍德连等,创办了中华医学会,并任首任会长。 1927年,祖父受“教育救国”思想影响,不愿仰人鼻息,决心独立自主,创办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他会同乐文照、高镜朗等进行筹划,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历程。他不辞辛劳、多方奔走,终于在1927年9月创建了“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前身),在吴淞原“政治大学”旧址开学。当时规模小、资金缺,仅有教师8人,一、二年级学生29人。为促进医学院发展,祖父一方面力聘学有专长的开业医师来校执教,以充实师资;一方面凭其社会地位和亲朋关系,四处奔走,募集资金。终于在1937年在枫林路建起了新校舍。当年4月,举行了“上海医学院”(以下简称“上医”)院舍落成暨中山医院开幕典礼,中华医学会第四届大会、中国麻疯病学会第三届大会,及中国医史文献展览会也同时在“上医”举行,真可谓盛况空前。当时祖父的学生龙伯坚教授曾赋诗作贺并颂祖父为医学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与光辉业绩:“记从创业艰难日,辛苦于今已十年。添立门墙高万仞,笑看桃李列三千。树人树木风弥远,良相良医事倘全。湘沪平生心血在,尽教华发欲盈颠。”
, 百拇医药
    祖父以治学严谨著称。在他的主持下,“上医”严格执行学生录取标准和学业成绩考核制度,注重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训练,并认真选拔住院医师,实行优胜劣汰,规定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必须宣誓终生不渝为人群服务。在他影响和倡导下,“上医”师生都能致力于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艰苦朴实、好学不倦、对技术精益求精、埋头业务、不追逐名利在院内蔚然成风。祖父甘当伯乐,提携后进,培养了一大批医学人才,桃李满天下。 解放后,祖父继续担任“上医”副院长。他是第一、二、三届任全国人大代表,历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和上海分社委副主委,是一位知名爱国人士,是中共的老朋友,与我院历届党委领导有着亲密的合作共事关系。抗美援朝期间,祖父不顾高龄,曾亲赴东北慰问志愿军伤员。他怀念台湾故旧,多次撰文对台宣传,促进祖国统一。祖父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关心时事政治,在患“视神经萎缩症”后仍借助放大镜读书看报。如今这只放大镜连同他赠给我的挂表、金笔等由我提供给校史馆供师生参观。晚年,祖父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接见和宴请;在他八十大寿时,获卫生部特别嘉奖,使祖父十分感动。不幸的是,十年动乱中祖父惨遭迫害,含冤逝世。粉碎“四人帮”后,中共上海市委、上医党委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举行了隆重追悼会,骨灰安放在龙华烈士陵园“革命干部骨灰存放室”。

    祖父一生,关心人民健康,提倡“预防为主”,严谨治学,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坚韧不拔,艰苦创业,始终不渝献身医学教育,桃李芬芳,德高望重,世人敬仰。他创办的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正以新的面貌,朝着新的、更高的水平发展。

    敬爱的祖父,我们永远怀念您!

    注:本文原载于医学院报第四十期(来源:fudan.edu.cn 更新日期:2003年11月19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