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31717
正视「另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即使在医疗科技昌明的今日,「另类疗法」仍然大行其道。在个人的行医生涯,也常看到许多病人舍弃正规(不要说正统)医疗方式,而另觅其他替代方式。寻找另类疗法,中外皆然说是「另类疗法」(the altornative medicine),语义就有些偏见,不只在台湾如此,先进的美国更是如此,二十年前,另类疗法被排除在外,得不到重视。然而目前却不得不正视病人寻找,耗费於另类疗法的付出。

    一九九三年,权威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统计有三十四%的病人使用过另类疗法。其他在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国的统计,也是如此。我们台湾,可能比率更高,看一间小小的庙宇挤满了各路神明,更何况救命的法门。看看媒体上的祖传秘方,神奇疗法,无奇不有,便可窥知一二。

    当一个受过正规教育的医疗人员,对此问题视而不见或见而不视,不能提供病人合理的建议,似乎是「不合伦理的」(un-ethical),而卫生当局,忽略此问题,更是不负责的。若追溯正规医学之历史,也不是多光采的,中西都有害人的炼丹术及一些现在看起来,非常不符合科学的疗法。以今观昔,不只可笑,更是可悲!但传统医学之获得尊重成为正统医学,也有原因的,能依据科学事实及方法,虽然说科学不完全是真理,但也不可否认的科学是目前最接近真理的。怎麽看待另类疗法?那我们如何「正」视另类疗法(见表一)呢?
, http://www.100md.com
    首先,要立专责管理机构,只要是医疗行为,就应管理,才能维护全民健康。美国国会在一九九二年命令国家卫生院(NIH)成立「另类医学局」(OAM, office of Alternative medicine),广泛研究分类疗法,世界卫生组织(WHO)及欧盟也有此计画。虽然有人质疑是否有必要浪费医学资源来做此研究,不如放在更有效的医疗方法。个人浅见是依卡尔?巴柏(Karl Popper)的「否证法」(Falsification),只能先排除「证明为非的」,以免民众被误导。虽然从另类疗法获得正果的也有,如毛地黄、阿斯匹灵等老药,都有点像神农嚐百草一样,由经验累积,最近的如治癌良药Taxol,也是从太平洋紫杉所提炼的。另类医学是可提供一个启发的泉源,但要真的有效,也是要根据科学事实及依遵科学方法。

    其次是从事另类医疗人员,必须有相当的训练与考核,如同正规医学一样。对其方法,也必须有实证及品质管制,特别是其副作用,因为医学伦理要求的是不只要有利,更要无害(do good, not do harm)。最後是不管另类医学或正规医学,都必须符合「实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要求。正规医疗未臻完美下的产物为什麽另类疗法,仍然存在呢?
, 百拇医药
    1. 正规医学仍未臻完全完美。

    2. 期待另类疗法,做为「补助疗法」(complementary therapy)。

    3. 另类疗法,未被证实,却被盲信误用。(疗效被扩大,副作用被忽略!以一概全)

    4. 随机尝试。

    5. 不被视为一种医疗,属於「非医疗领域」。

    最後,如何「正」视另类医疗法呢?那就需要一一来检验。

    即使在正规医疗的临床作法,也是靠教育及经验,而非有完全的证据来证明,如一个医师因开了避孕药,而服用者发生重大的副作用如血栓,他可能以後对开避孕药,会心有余悸。即便是终生行医的医师,其临床经验仍是有限的。所以有「实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的出现。EBM是利用现有最好证据来做临床决策(the conscientions and judicions use of the best available evidence from currrent medical-care research in the judgements and decisions that comprise medical practice)。如何得到最好的证据?您也可如此做。
, 百拇医药
    ˙搜寻相关的资讯,如上网查MEDLINE, the cechrane Collaboration of Trials。

    ˙评估效度(Validity)(见表二)

    ˙如何应用?(和您现有的知识、生物医学基础、价值观为架构比较)严格检视另类疗法以更宽阔的眼光,更严格的评估,同正规医学的要求来正视另类医学是必要的。

    ˙另类疗法,可能是未来医学的雏形或互补。

    ˙另类疗法,经过检验後,应融入正规医学,视为疗法(therapeutic options),如中西医合并治疗,在中国大陆已颇有规模成效。

    ˙另类疗法,必须符合科学事实及利用科学方法,符合逻辑推理演及检验统计。

    ˙另类疗法,必须管理监督。
, 百拇医药
    ˙另类疗法,必须纳入「实证医学」体系。正规医学也是如此。

    ˙另类疗法之执行人员,必须通过相当训练及考核。

    ˙对不实之另类疗法,必须取缔。

    结语

    医学如佛学一样,有诸多法门,但一样要取其利,避其害,不要枉走一趟,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是医疗人员就需扮演起「明灯」。芸芸众生,才不致误入歧途。

    表一 现今另类疗法,有那些呢?

    ˙Acupuncture(针灸)─用尖针穿刺穴道,可以增加全身「能量流」,对抗疾病,减少疼痛压力。

    ˙Aromatherapy(芳香疗法)─利用植物油来促进放松及促进癒合。
, 百拇医药
    ˙Autogenic traning(自我训练)─利用正面联想於潜意识,特别用於放松及压力相关疾病。

    ˙Avvrveda(阿优斐达医学)─印度教医学系统,利用药草、泻剂、油压来治疗疾病。

    ˙Chiro practic(整脊术)─调整脊椎来治疗疾病。

    ˙Colonics(大肠水疗)─大肠用水冲洗,来移去毒素。

    ˙Craniosacral(颅◎疗法)─用手压来调整颅骨,减少脑脊髓液的阻塞。

    ˙Herbalism, phytomedicine(草药)─利用草药来治疗疾病,如中国传统医学。

    ˙Homeopathy(顺势疗法)─利用稀释的自然物质来刺激人体防御机制,主张以“同类治疗同类”(like cures like),少量物质若引起相同症状,便可刺激人体自然力来痊癒。
, 百拇医药
    ˙Macrobiotics(巨生物疗法)─利用全榖、蔬菜、豆类、海草来治疗。

    ˙Naturopathy(自然疗法)─利用自然物,如空气、水、阳光来治疗,类似物理治疗。

    ˙Nutritional supplementation(营养补充)─利用营养补充物,如维生素、矿物质,来增加免疫反应来自癒。

    ˙Reflexology(反射治疗)─压迫脚底特定点来增加全身能量流来激活治癒力,如脚底按摩。

    ˙Therapeutic touch(治疗性接触)─用手置於身体上数公分,移去能场障。

    表二 证据的效度(从高至低)

    1. 系统性回顾及後分析(systematic reviews and meta-analyses),整合多个研究的结果,经过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2. 随机控制试验,有确定结果(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with definitive results),结果能说清楚,讲明白,没有模糊重叠。

    3. 随机控制试验,无确定结果。

    4. 世代研究(cohort studies):不同研究群,以暴露於不同因子,观察其结果,前瞻性研究(→)

    5. 案例控制研究(case-control studies):以结果,查看有没有暴露於不同因子,回溯性研究(←)。

    6. 断层研究(cross sectional surveys):在一个切面上,做事实调查,生态性研究。

    7. 个案报告(case reports):少数个案的叙述性报告,许多媒体的夸大报导,属此类,无统计上意义,无对照组比较。

    (来源:www.books.com.tw 更新日期:2003年11月24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台北市立万芳医院 方鸿明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