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健康携带者 > 关注
编号:10331721
内科医生谈“乙肝歧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一、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悲哀

    本人从医三十年,对乙肝的传播途径和治疗进展比较了解。目前医学界公认的乙肝传播途经是母婴垂直传播与血液传播,治疗原则是护肝、抗病毒、抗肝纤维化。而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的人的一般生活、工作接触是不会传染的,没有必要去乱服药。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什么办法真正使病毒完全消失,也就是没有一种药能使乙肝病毒转阴,即使是所谓的“抗病毒”药物如拉米呋啶、干扰素等也要在人体打破免疫耐受的情况下,换句话也就是要在发病时转氨酶升高才能发挥作用,而且也不能保证所有指标全部转阴,永不反复。我们好多乙肝小三阳而肝功能正常的人,本来就没有必要服药,他们却去相信那些骗人的广告,本来很稳定的肝功能硬要到处求医服药,打破了免疫耐受,导致肝脏功能异常,结果既花了钱,又伤了身体,实在是可悲!

    二、悲剧的原因分析

    社会对乙肝病毒携者的歧视,是造成悲剧的根本原因。社会严重的偏见和歧视使这些人经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谁要是大小三阳,谁就好象是文革时期的阶级敌人似的,就得承受比“阶级专政”还要厉害的全社会的敌视!他们象是做了做见不得人的坏事似的,终日提心吊胆,躲躲藏藏,惶惶不可终日。入学、求职都得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查,要是查出阳性,“一票否决”!你想求生计么?没门!炼狱的门关闭着,地狱的敞开着!加之媒体对乙肝的夸大其词的歪曲宣传,全社会形成了“恐乙”症。于是乎,不少医生、药商,乘机造势,报纸、杂志、电台、电视虚假广告铺天盖地,什么“祖传秘方”,“精制藏药”,“两个疗程转阴”,昧着良心说话,大发不义之财;于是乎,那些乙肝病毒携者们,为了谋生,迫切需要“阳转阴”,有的人本来身体很好,既不发病,也不会传染,盲目相信虚假宣传,结果倾家荡产,还搞垮了身体,治成了病鬼。这是谁的过错?社会的歧视!政府的不公!试想,如果求学、求职不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查,如果社会能给这些携带者们以平等的教育、劳动的权利,如果人们懂得乙肝主要是血液和母婴传播,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染的道理,而不是对携者们如临大敌,如果1.2亿人能和其他人一样过上正常生活,有学上、有工做、有饭吃、有衣穿,如果……那么“携带者们”还会理会那些虚假宣传吗?还会上黑医的当么?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就会健康开心地生活下去,到死都不会发病,也不会传染乙肝的。可见是社会的无知、偏见和歧视,是政府对乙肝病毒携者的不公正,造成了悲剧,带来了灾难!只要社会的歧视一天不消除,这些悲剧就一天不可避免!
, http://www.100md.com
    三、我的建议

    作为一名医生,我要提醒广大战友注意是,只要你不在发病期,只要你的体征正常,没有什么不适,你就没有必要去“阳转阴”。至于入学就职,我相信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的进步,总有一天会得到公正的解决的。我就不信,中国之大,竟真的不给乙肝病毒携带者留一条活路。至于眼前怎么办,可以学有的战友,找人冒名顶替,或者花钱买枪手,虽说这些鸡鸣狗盗之事为正人君子所不肖,但当一个人的生存受到威胁,有生命之忧的时候,做君子和保生存哪个更重要,我想这并不难作出选择,这是被迫无奈,逼上小梁山!

    最后,本人强烈呼吁:国家的立法机关要尽快制定出乙肝保护法,确保乙肝病毒携者的最基本的人权:生存权。使宪法所赋予公民的平等权、教育权、劳动权等政治经济权利落到实处。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相关的新行政法规,废除旧的体检标准,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查,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尊重公民的人格尊严。或者将大小三阳判为合格。政府加大投入,建立专项研究基金,加强科普宣传,让民众了解乙肝的防治方法,懂得乙肝并不可怕,消除对乙肝的恐惧和歧视,还乙肝病毒携带者以正常人的生活,以保证祖国的稳定繁荣。

    (来源:一塌糊涂 更新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石花   2003.1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