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31726
为什么冷冻蒋彦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北京日报》5月30日报道,中华医学基金会将“医德风范奖”授予钟南山等五位在抗击“非典”中具高尚医德的医生。令人遗憾,没有授予向媒体举报卫生部门瞒报疫情的解放军301医院的蒋彦永医生。无疑,钟南山等医生抗击非典功劳大矣,都是当之无愧的医德高尚者。但蒋医生更应被授奖,因为他所体现的高尚医德令人高山仰止,无论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4月20日前,知道疫情真相的官员或医生,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绝大多数选择了沉默,只有蒋彦永选择了说真话,为挽救更多的生命而举报。最大的医德不就是热爱生命,珍惜生命,抢救生命吗?蒋医生这种爱真话胜过爱面包,爱真理胜过爱(个人)生命,为了大众生命置个人身家性命于不顾的正义感和勇气,不是最好的医德吗?

    他的举报对于政府向全世界、全体中国百姓公开疫情起到了巨大作用,从而使抗击非典走上一条健康之路。

    他的举报,挽救了千百万中国百姓的生命,对全球抗击非典都算立了一大功。我们认真想想,如果偏听偏信“已经基本控制疫情”的说法,大家都蒙上眼睛,不知还要死多少人,中国的国际形象会有今天较高的评价?从此意义说,钟南山们挽救了数十数百数千患者,蒋医生却救了更多的人,医德更高。

    钟南山们冒着生命危险救护患者,可亲可佩,蒋医生也是冒着身家性命危险举报的,以他72岁的阅历,以及数次挨整之亲历,不能不知道,敢驳前卫生部长的话,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是“舍得一身剐”啊,很容易被扣上“勾结境外反动势力”、“卖国、丢中国人脸”的大帽子,被送进监狱也不是不可能的;最轻也是“不顾全大局”、“不懂组织纪律”。可“为了少死人”(蒋彦永语),他豁出去了,与受到非典威胁的百姓生命相比,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这种大无畏的道德勇气,无人可比,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薪火相传的风骨气节。

    知识分子的软弱一向被人们诟病,但也确有蒋医生这样的硬骨头,这不是“风范”是什么?蒋无奖,实有遗珠之憾。

    一些媒体宣传了众多非典前线的医生护士,却一直对立大功的蒋“冰冻”,就是傻瓜也能看出来,蒋没给别人留下好感:如果奖励认可这种揭发弄虚作假的举报,岂不是鼓励告状?更多的人效法蒋怎么办?在某些人眼中,举报告状就不是好人,就是破坏稳定。

    很多反腐者尽管最后斗败了坏官,处境仍然艰难,上级、后任官员同样把你打入另册。

    现在时代进步了,蒋医生已经不再挨整,但没有对其宣传乃至奖励,也是人们意料中的事。

    去年底,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年度风云人物”,授予三位身居圈内揭发内幕的女性:罗利批评FBI错失侦破911案良机;库珀、沃特金斯揭发导致世通、安然的破产。时代周刊称三位女性是“真正的美国价值及美国的勇气”。

    我看蒋彦永也是“真正的中国勇气及中国的良心”!国情不同,但说真话、拯救生命是具普世价值的,应该成为一代人的风范。

    (来源:厦门晚报 更新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