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331746
大陆中药制品逾两成含西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针对不少民众喜好购买、服用大陆中药制品之情形,行政院卫生署特别执行了一项检验计画,目前已完成上半年所收集到46件检体之检验。结果发现,在此46件检体中,有10件检出西药成分,检出率高达21.7%,其中7件验出含有Sildenafil威而钢成分,2件检出解热镇痛Acetaminophen成分,另1件同时含有降血糖Metformin美氟明成分与Fenfluramine芬氟拉明禁药成分,此外,亦有1件检出重金属汞,含量高达1303ppm,值得注意。

    这七件检出Sildenafil成分之检体,分别为「三便宝胶囊」、「三体牛鞭」、「LKK鹿茸胶囊」、「精点速效胶囊」、「生命之星胶囊」、「牛宝胶囊」、「醒狮酒」,其中「三体牛鞭」已是累犯,卫生署多次受理关税局及卫生局送验此检体,皆验出含有Sildenafil成分。事实上Sildenafil是医师处方药,具有使全身血管舒张,并导致血压短暂下降之效果,如果与心血管疾病有机硝酸盐类降血压药物并用时,会增强降血压效果,产生严重低血压,因此,在不知情下服用本类制剂,恐有生命安全之虞。
, http://www.100md.com
    大陆中药制品的标示问题也不少,本次检验的46件检体中,处方成分标示不全者有34件(占73.9%),未标示有效日期或保存期限者15件(占32.6%),另未标示制造日期或批号者亦有14件(占30.4%)。

    卫生署指出,不少民众喜好购买大陆中药制品,但又不放心其品质而送请化验,结果造成像是「三体牛鞭」等产品多次检验均发现含威而钢西药成分之情形,因此卫生署除将本次检验结果刊载於该署药物食品检验局网站(http://www.nlfd.gov.tw),便利有兴趣的民众查询,以增进对大陆中药制品的了解外,更特别吁请民众切勿将此资料当成大陆药品之购买指南,生病时务必循正常医疗途径看医生,并遵照指示服用药物,以确保健康。

    92年上半年大陆中药制品品质调查结果

    一、检出掺加西药成分10件:(如图一)

    品名
, http://www.100md.com
    厂名

    检出西药成分

    三体牛鞭

    安徽三体医药保健公司

    Sildenafil

    三便宝胶囊

    中国商丘福源集团保健

    Sildenafil

    LKK鹿茸胶囊

    安徽三体医药保健公司

    Sildenafil

    精点速效胶囊
, http://www.100md.com
    吉林四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Sildenafil

    生命之星胶囊

    吉林四平塔山制药厂

    Sildenafil

    牛宝胶囊

    安徽三体医药保健公司

    Sildenafil

    醒狮酒

    山东亚圣生物工程公司

    Sildenafil

    抗骨增生片
, 百拇医药
    佛山联合制药厂

    Acetaminophen

    抗骨增生片

    佛山市制药一厂

    Acetaminophen

    纤姿素

    成都倍爱化妆品有限公司

    Caffeine,Metformin,Fenfluramine 二、重金属偏高者1件:(如图二)

    北京宝树堂制药有限公司之宝树堂舒肝丸,未标示矿物类药材,但检出重金属:汞 1303ppm
, 百拇医药
    三、检体标示缺失:

    1.处方成分标示不全者34件,占此次抽验检体之73.9%。

    2.未标示有效日期或保存期限者15件,占此次抽验检体之32.6﹪。

    3.未标示制造日期或批号者14件,占此次抽验检体之30.4 %。

    4.未标示任何大陆卫生机关许可字号者5件,占此次抽验检体之10.9 %。

    5.未标示任何大陆卫生机关许可字号及制造日期或批号者4件,占此次抽验检体之8.7 %。

    6.未标示处方成分者2件,占此次抽验检体之4.3 %。

    7.未标示厂名者1件,占此次抽验检体之2.2 %。
, 百拇医药
    Fenfluramine(芬氟拉明)小橱窗

    Fenfluramine(芬氟拉明)属於安非他命类拟交感神经药之厌食剂,对中枢神经与安非他命呈兴奋作用不同,反常现镇静作用,其副作用会有昏睡感,并造成心脏瓣膜受损;1997年,美国FDA发现服用芬芬(fen-phen),即并服Fenfluramine及Phentermine(芬他命)二种成分,造成心脏瓣膜阻塞受损(因fenfluramine引起),而有死亡病例,於1997年9月15日,下令从市面上全面回收,如服用芬氟拉明者应停用,应尽快接受医师检查,美国及法国已限制或禁用。

    卫生署为了国民健康,早於70年6月公告禁用属安非他命类(Amphetamine likes)之减肥药品,包括Fenfluramine,Phentermine及其盐类等。目前卫生署许可之减肥药为非尼普拉明(Phenylpropanolamine, PPA),罗氏鲜(Orlistat)及Sibutramine。

    Fenfluramine(芬氟拉明)、Phentermine(芬他命)及其盐类等,在化学上、药理上与安非他命(Amphetamine)相关,该等成分在国外确曾用为食慾抑制剂,但因会引起心悸、幻觉、性格异常、厌食、对中枢神经、新陈代谢均有影响,服用後会产生耐药性,依赖性、欣快感禁断现象,其最严重的慢性中毒,会引起精神变态等严重导致死亡等副作用。

    (来源:http://www.nlfd.gov.tw/newsrpt/92/0701.doc 更新日期:2003年10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台湾卫生署 200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