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0331747
禁用含马兜铃酸中药 两年前已呼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医师用药的目的在於恢复和促进病人的健康,用药的第一原则就是西元二千年前医界先贤希波克拉底(Hipocrates)强调的:「Primum, Non Nocere.(首要,不要伤害病人。)」依据现代实证医学的精神,用药应考量危险╱利益比率,利大於弊,具有合理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有用性,才有使用价值。

    含马兜铃酸的药用植物至少有六十五种,被世界各民族用於治疗各种感染症、皮肤病、肿瘤、水肿、咳嗽和关节痛。早在一九五八年欧美学者已经发现马兜铃酸在兔子和鼠类会伤害肾脏。一九六四年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进行马兜铃酸的第一期人体临床试验,发现马兜铃酸会造成肾小管坏死。自一九九零至一九九二年间,比利时有上百名妇女长期服用含广防己的减肥药以後,发生间质性肾炎,迅速恶化成末期肾病,需要依赖洗肾维生。

    德国人和华人同样普遍爱用草药治病,一九八一年德国学者已发现马兜铃酸可以引起基因突变,自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八年间,Mengs及其同事相继发表三篇论文,证明马兜铃酸在鼠类具有强烈起癌作用,只要连续使用三周至三个月,就会产生胃癌,以後陆续有引起淋巴癌和肺癌的报告发表。一九九四年比利时发现数位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导致肾衰竭病人续发肾脏移行细胞癌。为预防日後发生癌症,因服用减肥药罹患马兜铃酸中毒而长期洗肾的四十九位比利时病人,接受预防性肾脏、输尿管和膀胱切除,发现已有癌细胞病变者高达二十二人(百分之四十五),这些病人可见细胞基因变异。现在马兜铃酸已被确认是人类的致癌物,读者可上http://potency.berkeley.edu/.网站查寻。
, http://www.100md.com
    因此,一九九二年比利时禁止输入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一九九九年英国也禁售,随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也相继禁售,美国於二千零一年也禁止含马兜铃酸成分的药品输入,但是美国民众仍然可自网站上购买到各种含马兜铃酸的成药。

    笔者於九十年一月二十日在「自由广场」公开呼吁卫生署禁用含马兜铃酸的所有中药材。但是当时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说台湾的中医师使用含马兜铃酸的药材治疗水肿和关节痛,经验丰富,没有肾毒性的报告,只将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列为医师处方用药,并且要求药厂标示「长期连续服用可能会造成肾衰竭等副作用」,将来计划和肾脏病医学会合作,建立中药不良反应通报系统。若当时卫生署立即禁用含马兜铃酸的所有中药材,就不会让中医师王韵凯受害而需依赖洗肾维生。

    中医师没能发觉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的肾毒性和致癌性的原因,是中医师不可能依据望闻问切诊断尿毒症和肾脏癌,而这些病人也不会再回去看中医师,所以九十年卫生署所建立的中药不良反应通报系统,至今没有任何成绩可言。
, 百拇医药
    依据美国食物药品管理局的网站(http://www.cfsan.fda.gov/~dms/ds-bot.html.)二千年五月三十日所公告的已知或怀疑含马兜铃酸的植物,达数十种,含这些药材的成药,更是不计其数,而现在卫生署仅公告禁用五种药材和六十九种制剂,对经常服用中药的病人,仍然无法免除疑虑。

    笔者要求制药厂商务必诚实的标示使用药材的成份处方,附上英文学名,建议服用中药民众,务必索取药方,上网核对有无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以求自保。美国食物药品管理局的网站有中文版方便华人阅读。同时也建议民众服用中药超过两个礼拜时,务必抽血检查肾功能,长期服用者必须每月检查肾功能和尿液一次,以期早日发现肾毒性和肾癌。(作者谢炎尧╱和信治癌中心医院副院长)(来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nov/6/life/medicine-1.htm 更新日期:2003年11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