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编号:10332573
藏药嘛呢骨痹液研究取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0期
     由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副主任医师王海东主持的藏药研究项目《嘛呢骨痹液的新药开发研究》成果日前获得“2003年度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和“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成果还被国家中药新药基金专项第二批立项,并已完成所有实验室研究,正在申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前批件。

    嘛呢骨痹液是在流传于藏区喇嘛教寺院治疗颈肩腰腿痛验方的基础上经改进而成。王海东曾在甘南藏区工作了10多年,对该地区高发的风湿疼痛类疾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重点选择了颈椎病和腰椎退行性病变引起的腰腿痛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经过近20年的努力,研制成以藏药巴罗、休布等为主要成分,具有温经活血、通经止痛、壮腰健肾作用的药物——嘛呢骨痹液。研究表明该药在治疗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刺、椎间盘病变)、风湿寒性关节痛、各种劳损、坐骨神经痛等引起的颈肩腰腿疼痛、麻木、酸胀、困乏无力等病症疗效显著。

    该课题组采用随机同步对照的方法观察了302例病人,结果表明该药对颈肩腰腿痛病人治疗有效率达97.57%,对腰腿痛有效率达98.68%。(吕玉兰)B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