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994
抗氧化剂风光不再,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怀疑其效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如今,国人从美国回国所带礼物或自用品多为美国的保健品———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许多含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增补品。而美国大众更是把这些从植物中提取的营养增补品作为保健品。据统计,平均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服用这些保健品。全美营养保健品的销售逐年增加,年销售额从1997年的139亿美

    元增加到2002年的187亿美元,去年达到194亿美元左右。销售渠道也非常广泛,销售点从1997年的39440个增加到2002年的58144个,去年预计增加到6万多个。全美大多数购物中心、商场及仓储式商店均有此类营养保健品专卖店或柜台。

    这些含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提取物风靡美国已有10年。在科学家们发现蔬菜、水果或其他植物中含有大量、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成分,可以减少或预防癌症、心脏病等疾病,有利于人类的健康长寿后,人们开始从这些蔬菜、水果或植物中大量提取含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浓缩制成各种含量很高的片剂和胶囊,供人们服用。这些提炼浓缩的抗氧化品的作用成为当时美国各家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新闻。《时代》周刊称,维生素E是“肺病的救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胡萝卜素是“一种神奇的维生素”。人们回忆说,“抗氧化营养补充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E像一阵风一样疯狂席卷整个营养世界”。诸如此类的抗氧化品越来越多地摆上了保健品的柜台,人们对它们达到了迷信的程度。
, 百拇医药
    可是,这些增补品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洛杉矶时报》最近用两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一篇题为《抗氧化剂是否被过分渲染》的分析文章。文章说,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相信这些抗氧化增补品,但最近几年,美国乃至世界一些大的研究机构发现,那些服用了抗氧化增补品的人群和没有服用这些抗氧化增补品的人在防治上述慢性疾病的效果方面没什么两样。一些医学家开始对此类保健品的作用产生了怀疑。

    他们怀疑的理由是,当时医学界的研究人员对这些提取物的作用所做的试验和研究只是初步的,其试验结果主要是在实验室仪器和动物身上得出的。而这些作用在人体的试验结果比较漫长,要通过很长时间才能得到充分证实。

    持怀疑态度的医学家们说,当初在人身上试验的结果比较好,有可能是因为科学家们为了急于求成,在本来年龄就比较轻、身体素质比较好,或者有良好饮食和锻炼身体习惯的人群中进行试验的。

    为澄清这些说法,科学家们又重新进行了试验,把各种年龄层、不同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的人群混在一起进行试验,结果是有的减少或减轻了心脏病、癌症等的危险和患病机率,有的却根本没有作用,有的结果更糟,抗氧化增补品甚至会对健康有害。20世纪90年代中期有两个研究机构发现,胡萝卜素可能会增加吸烟者患肺癌的机率。科学家们对许多医生和病人过分相信服用抗氧化增补品的作用表示非常担心。
, 百拇医药
    目前,虽然美国科学界对抗氧化增补品的作用仍在争论不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些增补品已不再像过去那样被吹得神乎其神。另一方面,因为它们不是药物,其作用又很难确定,所以这些产品都没有或不需要得到国家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它们的标签上也不允许注明具体的疗效,只能说明其成分和含量,信不信由你。

    抗氧化剂对人体健康有好处这一点得到大多数科学家的肯定,他们争议的焦点是人们通过服用提炼出来的增补品好,还是从自然的蔬菜水果中摄取更好。目前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这些植物提炼出来的抗氧化增补品在人身上的作用还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出,有的甚至要几十年的时间。有研究报告说,某种单纯提炼的增补品对身体的某些方面有好处,但是过多摄取就可能会给身体带来坏处。据研究,含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对增强视力、骨质、调节免疫系统、减少患某种癌症机率等都有好处,但过多服用可能会引起肺癌和骨质疏松。

    所以,大多数科学家一致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多食用自然的蔬菜水果,而不要把钱花在那些提取品上,尤其不能完全依赖它。有科学家说,这些蔬菜水果或其他植物中所含的成分有综合效应,如果把它的某项要素单独抽出来其作用可能会改变。就像中草药一样,一定要配好几样草药才能发挥有效作用。(刘爱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