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515
我国明文禁止生殖性克隆人《指导原则》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科技日报
     1月13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我国《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近日已由科技部、卫生部正式印发全国相关单位。我国第一次以书面形式,出台政策禁止生殖性克隆人研究,允许开展胚胎干细胞和治疗性克隆研究,但要遵循一些行为规范的要求。

    人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被认为对于治疗难以治愈的疾病有很好的前景。但是,由于人胚胎干细胞来自具有发育成一个个体潜力的人胚胎,因而人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一开始就引发了一场伦理大辩论,包括社会伦理、生命伦理。有人担心,人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会导致医生刻意收集未出生胚胎的细胞,来提供其他病人治疗的需要,或者利用该项技术进行克隆人的研究,这可能会引发公众对科学的恐惧。

    国外很多国家都在研究相关的管理办法,有的都已经完成了这方面的立法,有的出台了规定、指南。

    科技部农社司副司长王宇在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科技部从2001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对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的调研。调研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征求相关学科科学家、社会伦理学家及各个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了解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观点立场和原则;分析其他国家立法、规定、指南等。经过两年半的综合研讨,终于于去年年底出台了这样一个原则性指导意见。明确态度禁止生殖性克隆人研究,允许开展胚胎干细胞和治疗性克隆研究,但要遵循一些行为规范的要求。

    王宇介绍说,在以前的国际会议上,我国卫生部、科技部的一些领导都表示过我们的态度,但作为国家文件,这是第一次正式提出。文件主要是规范研究活动,划定正确的研究范畴,目的是推动我国干细胞研究和治疗性克隆研究的进展。

    王司长还透漏说,今年将会是各个国家推出关于人胚胎干细胞研究管理政策的一个高潮时期,联合国要签署一个关于禁止克隆人的国际公约。去年10月初在纽约召开会议时却出现明显分歧。以美国为首,哥斯达黎加、梵蒂冈等国表示,禁止一切克隆研究,而我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则认为,应该将生殖性克隆研究和治疗性克隆研究分别对待。去年11月初投票时,出现了势均力敌的状况。联合国决定推迟一年,在今年11月进行表决,在这一年中各个国家应该制定出自己的相关政策。 (记者 刘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