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506
冬春易发呼吸道传染病专家指出:预防为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陈女士今天一大早起来,突然觉得全身无力,头晕鼻塞,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感冒。

    她告诉记者,昨天吹了一下风,觉得挺冷,当时没在意,没想到今天竟然感冒了。记者今天从省医院、市医院等几家医院门诊了解到,呼吸道传染病一直是进入冬季以来的常见病,发烧感冒的病人络绎不绝。专家提醒,冬春易发呼吸道传染病,小心预防。

    据介绍,呼吸道是人从鼻子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的通道,它包括鼻腔、咽喉、气管和肺部。所谓呼吸道传染病就是指病原体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随呼吸道分泌物向外传播,传给另一个机体的传染性疾病。

    专家说,为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应注意保持工作、生活环境通风透气,促进空气流通;避免长时间在人群拥挤的地方逗留,减少空气传播机会;避免接触高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如发现家人有明显呼吸道症状请及早就医;要保证足够休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吸烟,不喝酒;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另外也可以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据了解,流感是一种经空气飞沫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能流行,以冬、春季节较多。主要是通过与病人接触时经飞沫感染。其发病特点为发热、畏寒、头疼,部分病人伴有咳嗽、流鼻涕等,发病时具有聚集性特点。

    但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比感冒来势更凶猛,持续时间也更长、传染性更强,有的还合并恶心、呕吐、腹泻、畏寒、高烧、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俗称“身骨痛”)。流感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要远远大于普通感冒,流感可引发身体多系统病变,包括中耳炎(耳道感染)、鼻窦炎、支气管感染、心肺疾病的恶化、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哮喘。流感最严重的并且经常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是肺炎,是大部分体弱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省卫生行政部门有关人员提醒,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发热门诊就医。

    来源:[海南日报], 百拇医药(张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