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375
应该集中处置电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央视国际
     国际资料统计显示,早期垃圾填埋场普遍发生渗漏,它们在不停地下渗到水环境中。监测表明,我国的垃圾填埋场已普遍发生渗漏,北京的垃圾填埋场渗漏更加明显和突出。北京地下水下游部位的中部和南部地带,已形成重污染区。被检出的几种毒性污染物,大都属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我国有毒化学品登记中心(NRPTC)划定的优先控制的难降解有机物(POPs)。这些污染物已远远超出其环境容量,形成生态环境的脆弱环节。目前地下水污染空前严重,为各类灾害性病变的发生铺好了温床,形势十分严峻。

    电池类工业废弃物属于有害废物,这些有害废物被丢弃到垃圾中,经淋滤作用进入渗滤液后渗入包气带,很容易随着土壤和地下水进入动植物体内,进入食物链,危害人类健康。它所含有的铅、镉、汞等成分是“三废”中重要的毒性物质和致癌物质,是微量重金属中毒性最大者。它能在人体细胞中蓄积引起慢性中毒,使人体从关节疼痛,到全身神经痛、骨痛、骨软化萎缩。一只电池所含的毒性物质进入到水环境中,足可以使200立方米的水体污染超标。

    笔者根据近年来收集到的各类环境信息分析认为,对废旧电池回收所采取的处置方式应根据当地环境资源状况而定,区别对待,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处置方法为佳。如果周围的环境容量还足够大而又没有较好的集中处置技术,采取分散处置并不会造成明显的环境影响,便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时期的权宜之计。如我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就是这种环境管理状况。但是,当周围的环境容量普遍很紧张时,就不应再采取这种分散丢弃的办法。目前我国大部分城镇的环境容量已极为有限,对污染源的治理欠帐过多,对城市垃圾填埋应做好防渗工作,对危险废物更应尽力做好集中处置及防渗工作。其理由及利弊分析如下。

    集中起来更便于进行专业化处置的深度研究。集中处置的重要性众人皆知,集中处置难度更大。但科学技术在强大的社会需求压力下,要比在无人问津的情况下发展快得多。对于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技术的突破,人类的科技研究能力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局部与整体利益比较。宁可牺牲局部,也要保护广大民众的整体生态环境。把这些有害物分散丢弃到各个角落是很危险的,因为非专业人员并不懂得其性能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往往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诸多次中毒事件,其损失的综合量是巨大的。而集中起来进行专业维护,总会找到控制办法,尽力使损失达到最小,其效果会大大减轻上述不必要的损失。即使在研究初期会出现一些曲折,乃至造成一些损失,牺牲一些局部利益,也是值得的。

    不仅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要攻克技术堡垒,生产厂家也有责任做废旧品回收工作,完全可以从清洁生产角度对环境负责到底,将处理费用计入成本核算。管理部门可以适当下达任务和指标。

    目前国际上对危险废物的处置技术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国际上对危险废物的处置已进行过大量试验研究和可行性探讨,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并非从零做起。如将废物进行玻璃或合成岩石固化,然后进行孤岛处置、极地处置或地层处置等。(赵章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