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379
化学清洗剂:要清洁更要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央视国际
     化学清洗剂目前是家庭里最危险的日用品之一,特别是含氯消毒洗涤剂具有高度的腐蚀性。

    苏老太太家厨房的下水道总是堵塞,对此她颇感头疼。一天早晨,这位7

    2岁的老人向下水道的污水中倒进一些下水道清洗剂,可是丝毫不起作用。于是她将专业人士使用的浓度达到85%的工业用浓硫酸倒进了下水道,谁知,立即冒出的强酸性气体,将老太太的肺部烧伤。一个小时后,老太太由于呼吸衰竭而死亡。

    还有一位家庭主妇,她在家中打扫卫生时突然晕倒。家人发现后将她送往医院抢救,半小时后这名主妇停止了呼吸。经对其血液和胃液化验,确认是氯中毒。原来是这名主妇为了获得更强的去污能力,把家用洗涤剂、浴液和洁厕精等3类共5种洗涤用品混合使用,结果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由于氯气比重比空气重,沉积于面积狭小的浴室下部,导致悲剧发生。

    分析以上两起事故的原因,专家认为,这两位家庭主妇犯了同样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将不同性质的化学清洗剂混合起来使用,结果产生了有毒气体,导致中毒。 尤其氯气,毒性非常强烈,这种黄绿色气体,曾被作为化学武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它对人的皮肤、眼睛、呼吸道、消化道等都有极强的刺激性,轻者会出现刺激性流泪、流涕及恶心呕吐,重者则胸口疼痛、呼吸困难、睁不开眼甚至失明、丧命。日本、英国、美国也都有过发生类似家庭悲剧的报道。英国科学家的进一步研究还发现,用洁厕剂除垢时可能产生刺激性的氨气或氨水,当氨水与具有漂白功效的清洁剂混合时容易产生有毒的氯氨气体,过量吸入后将导致肺部严重发炎及肺积水。
, http://www.100md.com
    如今,家用洗涤产品越分越细。我国家用洗涤剂品种目前有洗衣粉、餐洗剂、香波、卫生间及厨房用清洗剂等等,从品种讲,家用洗涤剂将更趋向多样化、专用化。如在洗衣粉中出现了多种活性物和添加各种功能性添加剂的配方,出现了加酶粉、彩漂粉、加香粉、浓缩粉、低泡粉、消毒粉、抗静电柔软粉、无磷粉和防晒粉等,发展引人注目。比如肥皂的品种,有老年人专用的、婴儿专用的,护肤的、杀菌的,固体的香皂和液体香皂等。织物洗涤以前还多局限于洗衣粉,而目前不仅有重垢液体洗衣剂、精细织物洗涤剂,还发展了衣领去污剂、漂白剂、柔软剂、上浆剂、干洗剂等专用洗涤或保养产品。居室清洁剂有地毯清洁剂、玻璃清洁剂、家具上光剂、空气清新剂、马桶清洁剂、浴室清洁剂、硬质地面清洁剂和壁纸清洁剂等。厨房清洁剂则由传统的手洗餐具洗涤剂发展到机用餐具洗涤剂、抽油烟机清洁剂、下水道疏通剂、玻璃杯清洁剂和除垢剂等。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家用清洗剂,大多数均为人工合成的化合物,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有的需避光保存、有的应避免加热和暴晒,混合时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就更多了。所以,各种清洁剂安全使用的第一要点就是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单独存放、单独使用,不可混合使用。
, http://www.100md.com
    此外,随着清洁剂的大量使用,它对环境以及对人身体的影响不容小视。在我国,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儿童癌症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白血病占儿童肿瘤的60%,而在各大医院皮肤科的患者里也越来越多地出现湿疹类病人。有专家认为,这些情况的出现与各种化工合成的洗涤、清洁用品的大量使用而造成的化学污染不无关系。比如磷,它使水体营养化,水草滋生,并可造成鱼虾死亡、赤潮等,各国从60年代开始就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我国从1997年开始,已逐步在北京密云水库、滇池、太湖流域、西湖、巢湖、辽宁和山东等地实施了限制、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禁磷、限磷已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随着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各国越来越关注洗涤剂对环境的影响,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限制洗涤剂对生态的最终影响。因此,开发和使用性能优越、生态友好的洗涤用品已成了洗涤剂生产商和使用者的生态责任。从未来的眼光看,使用可再生的动植物资源,使原料源头从植物中提取,生产可降解的表面活性剂将是表面活性剂的发展趋势。据专家介绍,从洗涤效果看,原料无论从天然原料中提取还是合成,区别不大。■
, http://www.100md.com
    相关链接

    ★清洗剂类别

    细分家庭清洗剂主要有3类:

    一类是含氧清洗剂,用于清洁餐具、果蔬,因其含有的成分必须是经国家卫生监督部门批准使用的安全、无毒原料,或在一定的安全用量范围内,因此,只要冲洗干净,对身体不会有危害。

    二是含氯清洗剂,多数用于衣服的漂白及瓷砖、排水管的清洁,有极强的去污、去霉功能。

    三是酸性清洗剂,一些丝毛洗涤剂大多数属于此类。如果后两种清洗剂同时使用,就会产生有毒的氯气。

    ★清洗剂选择

    选购洗涤剂时,首先要看标签标识。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包装整齐、标识明确,商标图案印刷清晰,不会出现脱墨现象。标签(或瓶身)有生产许可证号、卫生许可证号和生产日期。另外,产品应该标明使用说明、执行标准、净含量、厂址、保质期等。
, http://www.100md.com
    ★清洗剂使用

    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在清洁卫生间墙面、下水道、厕所马桶,要注意:

    ¤将清洗剂倒入下水道后,千万不要将头探下去瞧。酸可以使管道里的水沸腾,从管道里冒出的水蒸气含有大量的酸。

    ¤如果把清洗剂倒入下水道后,仍然不起作用,千万不要再用水拔子去拔,这样做很容易被压上来的高腐蚀性的污水灼伤。

    ¤千万不要将两种成分不同的清洗剂混合使用,比如含氯的消毒清洗剂不能与含酸的消毒清洗剂混用。

    ¤使用清洗剂清洗下水道或厕所时,要把门窗打开通风。

    ¤避免使用工业用的高浓度产品。

    ★用后护理

    使用清洗剂,时常会感到手部干裂及发紧,这是由于洗涤剂中所含的表面活性剂吸去了皮肤表面的油性保护层的缘故。洁厕剂等酸性物质能吸收皮肤组织中的水分,使蛋白质凝固;而洗衣粉,特别是强力去污粉、抽油烟机清洗剂等所含的碱性物质除吸收水分外,还能破坏细胞膜使组织蛋白变性,比酸性物质的损害更大。

    为防止手部皮肤因油脂过多流失,造成皮肤粗糙,角质层受破坏,在使用这类洗涤剂时,最好戴橡胶手套。完成洗涤、清洁工作后,要往手上涂抹护手霜,保护皮肤。■,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