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32453
不排除鼠类携带非典病毒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北青网
     多位专家认为除果子狸外其他动物也可能传播非典

    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专家和病毒学家13日齐聚伦敦,讨论非典防治经验。专家一致认为,尽管各国今年对防治非典准备充分,但医学界在完善非典诊断方法、探寻正确疗法和寻找非典病毒根源等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去年率先在显微镜下观测到非典病毒的香港大学教授马利克·佩里斯在大会上发表演说称,非典防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寻找病毒根源。他还说,目前中国内地对3例非典确诊及疑似病例病情的控制增强了医学界的信心,迄今尚无证据表明非典会进一步传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在大会上说,中国广东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果子狸体内都携带非典病毒,而40%的野生动物经销商体内都含有非典抗体。

    多位专家认为,除了果子狸,其他动物也可能传播非典,例如,此前研究表明浣熊的非典病毒测试也呈阳性。另外一些专家表示,不能排除鼠类携带非典病毒的可能。

    ■卫生部:非典疑似检测标本已送世卫

    新华社电卫生部14日公布非典疫情监测通报,广东报告的2例非典疑似患者病情稳定,两人的实验室检测标本已送世界卫生组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网络实验室进行复核。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均未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发布,1月13日10时至1月14日10时,我国内地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报告。根据各地报告,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在广东累计报告1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其他省份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

    ■中国烹协:餐饮企业严禁出售野生动物

    新华社电(记者丁海军)春节将至,全国餐饮市场迎来高峰。中国烹饪协会要求各地烹饪协会和餐饮企业保障餐饮供应和食品安全,推行分餐制,严禁出售野生动物,确保春节期间饮食卫生安全。

    ■广州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两非典疑似春节前有望出院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唐小平昨天向记者透露,目前在该院住院的两名非典疑似患者治疗效果良好,春节前均可康复出院。

    唐小平院长表示,按规定所有非典疑似病例都要转到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目前在该院的两例非典疑似患者相对病情都较轻,医院对他们实行综合对症治疗。至今两个患者的肺部炎症大部分已吸收,但还没有完全吸收,昨天对第二例疑似的肺部情况做了复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按照目前的情况,我相信他们两个人春节前都可以出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