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32603
凭处方到药店买抗菌药众说纷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1期
     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零售药店抗菌药物销售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

    《通知》一出,医药行业反应强烈。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认为:国家出台“抗菌药凭执业医师的处方销售”的规定,的确是从保障广大老百姓的安全用药和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意义重大。但是在目前价格大战“硝烟未散”,医药分开尚未实施的情况下,将对药店经营产生极大影响。

    据了解,抗菌药销售额约占零售药店销售总额的24%~30%。据权威人士透露,在2003年,受价格大战冲击,全国大概有一半的药店处于亏损状态,没有亏损的利润额也十分有限。另一方面,GSP认证大限年底将至,药店必须投入一定资金进行GSP改造。而为了控制抗菌药的滥用,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国家出台的这项规定对本来就获利不多的药店来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 百拇医药
    零售药店要保住抗菌药的利润,依赖于拿到医院的处方。而现行的“以药养医”的体制,让医院处方外流成为难事。北京普生大药房的总经理秦淘辉和北京白塔寺金象药店的总经理王名仁告诉记者,病人拿着处方到药店购药的“寥寥无几”。据悉,为了防止医院处方外流,有的医院采取了无纸化办公、“一条龙”服务:医生开完处方,直接上计算机划价,病人根本就没有机会拿到处方。有的是将处方“天书化”:在处方上使用专门的符号,即使是病人拿了处方,非内部人员也无法辨认。

    尽管如此,也有专家认为,医院处方外流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目前在我国医院就医还不方便,瞧一个感冒、发烧的小病往往要等候两三个小时,而医生看病的时间大概只有20分钟,不少老百姓实在不愿意把时间花在等候上。其次,医院药房里的药品价格比零售药店要高得多,加之现在人们又有“大病上医院,小病上药店”的自我药疗意识,老百姓已经习惯到药店自己购药。当政策规定凭处方购买抗菌药时,有人认为“百姓和药店会共同想办法”。一是由于我国的处方管理不严格,可能会出现买卖空白处方的情况;二是会出现药店和诊所的合作,甚至会出现“楼下是药店,楼上是诊所”的业态。
, 百拇医药
    不过记者采访的几家零售药店的经理都表示,一定会严格遵守国家的规定。

    秦淘辉坦言:抗菌药的副作用、对人体的损害是有目共睹的,国家出台相应的规定,出发点是好的。谈到对零售药店的影响,他说:“要说有影响,所有药店都会受到影响,并不是针对某一家。药店的竞争环境和条件还是一样的。”至于普生的应对之策,第一是坚决执行国家对抗菌药销售的有关规定;第二是抓好服务。“对我们普生来说,就是要抓好会员。”他也表示,普生的低价位也是吸引顾客的一个方法。

    王名仁说:“宁可企业受损失,也一定要按国家的要求去做。我相信,作为药店,越规范就越能得到回报。”

    也有人指出,如果一些基层药店、乡镇药店监管不到位的话,在执行规定的过程中可能会打折扣,这样就对严格遵守国家法规的药店不公平。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副司长边振甲指出:药监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对不规范经营药店依法处罚。如果有药店不按规定出售抗菌药出了问题,药店不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药监部门会按情节轻重对其警告、罚款、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 百拇医药
    到2005年,所有处方药都必须凭处方出售。因此,对药品零售业的更大考验在后头。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不断地听到这样的声音:国家加强对抗菌药物的监管是一件好事,但是抗菌药滥用的主体并不是药店。据了解,我国抗菌药物滥用,源于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患者在自我药疗中的抗菌药物滥用,畜牧、水产等养殖业抗菌药物的滥用等。

    边振甲表示:“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药品分类管理也将向纵深发展;通过推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逐步解决持方外购等问题;同时我们将加强与卫生部门合作,规范处方管理。”

    边振甲说,实行“抗菌药凭执业医师处方进行销售”,可能会对老百姓购药和零售药店经营产生一些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将会对老百姓的用药安全起到保障作用。他指出,我国非处方药里有150多种能够抗菌消炎,基本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对药店而言,我国现在有非处方药4326种,日后这个数量还会增长,市场已经为药店提供了经营的氛围。药店要想把顾客吸引过来,只能靠提高服务质量。

    “对药品零售业的考验还在后头。”边振甲强调:药品分类管理并不仅仅是把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开摆放,而是最终实现全部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在药师指导下使用。抗菌药凭处方购买,只是药品分类管理的一个重要步骤,实现了一个阶段性目标。他向记者透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制定好计划,2005年初步实现药品分类管理。到那时不仅是抗菌药,所有的处方药都要凭执业医师的处方才能在药店里出售。“这对整个药品市场影响会更大。这就需要药品生产、流通、零售等企业重新定位,重新调整经营战略,降低成本,加强服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