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332610
康尔模式——走在高端路上的社区卫生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1期
     日前,当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崇文区的崇文区中医院,吃惊地看到眼前的景象:这里与10年前所见一模一样,只是那栋惟一的三层楼房显得更老旧了,此情此景与崇文区目前热火朝天的大规模危改城建气氛是那么不协调。而更令记者吃惊和起初怎么也不敢相信的是,该医院院长和其他重要行政科室的办公室竟然设在医院院落深处一排低矮、阴暗、破旧的小平房内。要不是经人指点以及门上挂的牌子,记者还以为这里是堆放医院废旧杂物的仓库呢!

    在记者的强烈要求和好奇追问下,陈恒院长才极不情愿地透露了部分该医院变迁、整改和生存的情况。

    崇文区中医院自1972年成立以来,尽管“先天”有些不足,正如很多中医院一样,最初也是由几家私人中医诊所合并而组成,“底子”很薄,与多数同类医院相比条件简陋,经济效益也总是全区倒数第一、二位。随着我国医疗卫生系统的不断深化改革,医院必需逐步走入市场经济之时,这所中医院“灵魂”上的问题,即管理水平薄弱,在许多方面所造成的后果便日益显现出来,乃至医院出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医院原本不多的五、六十张病床常年仅住着二、三十个病人;有着200多名在职工作人员的医院,每月奖金发放总额仅1万元!人心涣散、经济效益差。该医院至1999年底,已负债经营!虽然在市场经济中,竞争无情可言,但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崇文区政府对崇文区中医院的状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有效地改变该医院这种状况,崇文区卫生局局长在全区所有二级医院的院长中“选贤”,最后,选中了当时在崇文骨科医院任职的陈院长。于2000年初,陈院长肩负重任正式到崇文区中医院上任。
, http://www.100md.com
    自从陈院长到来,该医院就开始了一场从“灵魂”入手的根本性整顿与改革。其重点效应目标,一是经济,二是人员。经过这番整改,该医院的年经济效益当年就翻了一翻,即从上年的七、八十万元增至当年同期的一百五十万元。职工的年奖金发放总额也从原来的二、三十万元增加到一百二十万元。陈院长的管理作风是:准确细致的调查研究先行,抓准时机有效解决问题。

    陈院长首先从问题众多、掌握着医院经济收入一半的药剂科开始整改。他通过各种渠道亲自调查、掌握了购销各种药品的中间环节,彻底改变了管理方式、堵塞了漏洞。所以,仅药品采购这一项,经过整顿改革、加强管理,就使该医院的经济效益平均每月增加数万元。另外,在陈院长到来时,该医院仅中药房就有6名药剂人员,平均每人每天抓30剂中药就算完成任务定额,如果工作量再多增加一点儿就得增加奖金,否则就有人“甩闲话”、“撂挑子”。于是,陈院长亲自向这些药剂人员公布了自己到医院附近中药店调查的结果:在中药店,每名药剂人员每天要抓140剂中药才算完成任务定额,而他们当中没有人完不成任务定额,也没有人感到工作太累。接着,他就对药房多余的药剂人员陆续进行了分流;又对个别服务态度及工作表现恶劣的药剂人员进行了转岗察看处理。随后,陈院长又对医院的重点医疗部门——病房进行了整改。为了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他在政策上给予鼓励,大家从过去的往外推病人转变为抢着收病人。如此一来,使病人的月收治量平均增加了近3倍,原有的五、六十张病床已不够用了。陈院长就把自己和其他重要行政科室的办公室搬到了现在的小平房里,腾出楼内像样一些的房间作病房用。现在,尽管病床已增至80余张,但经常还是没有空闲病床。同时,陈院长还把医院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日常维护责任化到个人,其维修费按比例计入责任者个人的奖金,医院与个人“共同负担”。尽管,计入奖金的维修费比例不高、金额数也不大,但有些设备的维修费立刻从以往最高一个月上万元,下降到200元左右……
, 百拇医药
    经过一系列整改,全院的医疗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这期间,陈院长毫不客气地搬除了一些陈规陋习和以往谁也不敢惹的“大爷”,全院在职人员减少了约30%,但全院的月奖金发放总额提高了数倍,而且上级主管单位至今没有接到过一封告状信。

    尽管,医院在短短的时间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终因一个困扰了全院职工多年的“梦”今未能实现,使医院无法进一步发展。1989年,崇文区中医院为了服从崇文区政府的整体城市改造计划,从原来尽管狭窄但还是自己的院址兴隆街——一条位于北京市中心的繁华街道,搬到现在的临时院址,并且一直与区结核病防治所合用这个院址,最近这家防治所才搬走。2000年上半年,国内外著名的中药企业——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与崇文区政府协商,以该集团公司的原始股为交换条件,并购了崇文区中医院,而且在第二年的签约仪式上公开承诺,要把这所医院重新组建为北京同仁堂崇文中医院,并要办成亚洲第一流的中医院。但终因种种原因,至今又过去3年了,医院的上上下下只能还是守着老旧的临时院址一年又一年地等待着,被那个多年未圆的新医院“梦”困扰着。医院该如何发展?, http://www.100md.com(文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