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545
2003十大卫生新闻 温总理探艾滋病人上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卫生部举行的“2003年全国十大卫生新闻” 评选今日揭晓。“非典疫情突发和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十六届三中全会将对卫生体制改革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等重大新闻榜上有名。

    为了梳理和总结全国卫生系统年度重大新闻事件,稳步推进我国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卫生部将从今年开始,举行年度全国十大卫生新闻的评选活动。年度“全国十大卫生新闻”是在新闻记者推荐的基础上,由专家学者和新闻界权威人士综合评定产生。

    “2003年全国十大卫生新闻”评选结果如下:

    1、非典疫情突发和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2003年初以来,我国内地24个省区市先后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截止年底,全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病例5327例,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死亡病例349例。

    面对严峻的非典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将防治非典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组建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国防治工作。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共抗非典,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防治非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 百拇医药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广大卫生工作者服从大局、勇挑重担,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为有效控制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有900多名医务人员被感染非典病毒,有30多名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过程中以身殉职。

    2、十六届三中全会将对卫生体制改革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深化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卫生医疗体系。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健全疾病信息网络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快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改善乡村卫生医疗条件,积极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对贫困农民的医疗救助。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搞好环境卫生建设,树立全民卫生意识。健全卫生监管体系,保证群众的食品、药品和医疗安全。
, 百拇医药
    这个《决定》必将对我国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3、温家宝总理探望艾滋病病人

    2003年1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北京地坛医院探望艾滋病病人并与病人亲切握手交谈。显示了中国政府防治艾滋病的决心和态度。

    温家宝总理在探望时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依法加强监督管理;继续加大投入,实行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免费匿名检测,免费实施母婴阻断,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以负责任和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探讨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对策。

    4、吴仪副总理出任卫生部部长

    2003年4月2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决议,任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兼任卫生部部长。由国家高层领导兼任卫生部长在新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 http://www.100md.com
    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全面启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的精神,2003年我国开始着手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增强农民抵御大病风险能力,解决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提高农民健康保健水平。按计划,到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

    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中央财政将对中西部地区(除市区以外)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民提供每年人均10元的合作医疗补助资金,地方财政也相应提供每年人均不低于10元的补助,以推动这些地区的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目前,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12月上旬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会议。截至2003年12月,全国已有304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同时,国家将云南、湖北、浙江、吉林四个省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省。

    6、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总目标确定
, 百拇医药
    为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建设,2003年7月,我国政府确定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总目标:我国将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用更长一段时间,完善我国农村卫生体系、城市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环境卫生体系和财政经费保障体系。

    7、新《婚姻登记条例》不再强制规定婚前医学检查

    国务院颁布的新《婚姻登记条例》于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1994年发布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同时废止。国务院新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不再强制规定婚前医学检查,简化了婚姻登记程序和条件,把婚检权力交给当事人,体现了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同时也对医疗保健机构如何做好婚检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8、深圳出台中国首部规范人体器官移植行为的地方性法规

    8月2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赠移植条例》。这是中国首部专门规范人体器官移植行为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提出,人体器官移植将实行捐献自愿、无偿的原则,禁止以任何方式买卖人体器官。这部法规的出台,将有助于改善中国器官移植供体不足的状况,使更多患者受益。
, 百拇医药
    9、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启动

    7月29日,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提出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内容。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是此次食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卫生部制定今后5年《食品安全行动计划》,总目标是:控制食品污染,减少食源性疾病,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经济发展。

    10、依法规范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制度

    在防治非典的过程中,我国把防治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及时制定公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管理办法》等法律规范。依据这些法规,卫生部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政策透明,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党和政府的防治工作方针、政策和措施,规范了有关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公布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维护了党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形象,为有效开展防治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卫生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