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途保健
编号:10332539
关照自己的旅途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6日 科学时报
     春节将至,对于许多奔波忙碌了一年的人来说,归家的旅程似乎显得格外漫长,舟车之苦与旅途劳顿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关。近年来,一种多发于飞行途中的“经济舱综合症”又为许多选择飞机的乘客平添了几分忧虑。“经济舱综合症”究竟是一种什么疾病?在乘坐飞机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空卫生中心的有关专家。

    新世纪的旅行疾病

    随着全球一体化时代的到来,环球旅行似乎已变成了一项“简单任务”。然而,发达的交通工具或许也不能免除人们的“鞍马之苦”,“经济舱综合症”就是新世纪出现在长途旅行中的一种新的病症,并且正在逐渐引起人们的警惕和关注。

    2000年10月,一名28岁的英国妇女乘坐飞机从澳大利亚经过长达20多个小时的旅行后,一到伦敦机场便昏倒在地,2个小时后在英国医院不治死亡。经检查发现,这名妇女得了一种奇怪的病症,因为病症特殊,科学家将其命名为“经济舱综合症”。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表明,“经济舱综合症”是因为乘客过长时间坐在飞机经济舱的窄小座位上,身体处于受束缚状态,结果造成腿部的血液形成凝块。乘客下机后,血凝块会随着血液开始流动,随着时间推移,当血块流到心脏和肺部时,会引起呼吸困难等症状。因此,医学专家将“经济舱综合症”的学名定为深度静脉血栓症,是指长期空中飞行时,乘客静脉内产生大量血栓,这些血栓流经身体内的一些重要器官时,造成血管堵塞,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近年来,“经济舱综合症”已引起各国医学专家的高度重视。据报道,在2003年中,南非与新西兰的科学家分别对“经济舱综合症”做了深入研究,而研究结果表明,“经济舱综合症”似乎与经济舱没有必然联系,真正与“经济舱综合症”相关的因素是体内凝血因子突变,这个因素是由人体遗传所决定的。此项研究结果还表明,白人和南非印度后裔更容易患“经济舱综合症”,而黑人患“经济舱综合症”的概率非常低。因此,有专家认为,“经济舱综合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在正常情况下乘客是不会得此病的。对此,专家建议,正确的预防方法是首先到医院确定自己的体质,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 百拇医药
    怎样保证飞行健康

    目前国内对于“经济舱综合症”的研究现状如何?对于大多数国内航班的乘客怎样才能在飞行旅途中确保自己的健康?针对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空卫生中心的姚永祥主任。

    姚永祥介绍说,由于“经济舱综合症”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一种新病症,因此国内对这一病症的研究还相对较少。在2001年初,针对国际上刚出现的“经济舱综合症”的情况,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班上曾安排了专业按摩医师为乘客提供免费按摩服务,但因为乘客中极少有人需要这项服务,因此试行了3个月后就取消了。而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中,还没有出现“经济舱综合症”的病例。

    姚永祥主任说,“经济舱综合症”的发病主要还是和飞行时间的长短有关,而飞机和火车、长途客车等交通工具比较来说,座位环境的条件还是比较优越的,因此,在国内航班中一般不会出现“经济舱综合症”的病例。但同时他也建议,乘客还是可以利用去洗手间等时机在飞机上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并且也可以在座位上做一些上下肢的肢体活动,这样更有利于飞行途中的身体健康。

    此外,姚永祥还提醒说,目前国内航班对于乘客的健康证明要求不是非常严格,因此,对于一些有高血压、心脏病或是有过静脉血栓病史的乘客来说,还是应当慎重选择飞机出行。因为在飞行过程中,飞机上产生的一些颠簸、噪声或轻微缺氧等情况容易造成有相关疾病乘客的紧张,这样也有可能诱发一些疾病的发作。

    (本报记者 麻晓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