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332551
公共卫生机构破产医疗困局与“乙肝村”现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6日 医业网
     《南方周末》2004年1月15日:

    何红美展示自己的诊断书,她患有乙肝和血吸虫病

    这是一个乙肝肆虐的村庄,出生在此地的李昌平为此在新书《我向百姓说实话》中发出呼吁:“救救我的乡亲,我愿意用一生偿还!”

    中央领导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关注让“乙肝村”看见了希望,但一切美好的设想和计划还有待踏踏实实地贯彻。

    乙肝:令人痛心的“兴旺”

    从湖北省监利县城出发,一番颠簸之后,弃车从舟,小船沿洪湖边最大的人工河道螺山干渠逶迤前行。

    让人惊讶的是,兴旺村周围几乎没有别的广告,映入眼帘最多的是电线杆上、墙壁上血红大字的乙肝治疗广告——某某护肝片、著名专家乙肝大会诊……一切都在提示,这里是乙肝肆虐的地方。

    从1999年开始的三四年间,兴旺村已经先后有12个青壮年死于乙肝和肝癌。在兴旺村2组,全村235口人中只有劳动力113人,而死于肝病的人中,30—45岁的有6个;45—60岁的6人。

    乙肝,已经成为兴旺村最大的威胁。

    兴旺村是个主要依靠水路交通的闭塞村庄,在1949年以前,是洪湖的湖心。

    几个墩台是湖中的小岛,在农业学大寨围湖造田后,这里慢慢蜕变为洪湖河网中最为低洼的人群聚居地。人为的改变,阻塞了原来畅通的河渠,兴旺村民,开始和鱼虾、鸡鸭等等一起,吃喝拉撒全在那几乎滞留不动的水中。

    乙肝陆续夺去青壮年的生命,让人们感到生活环境有些不对劲。2003年春天,终于有媒体将农民的困境和恐惧传播到高层那里。

    2003年春天,湖北省监利县兴旺村开天辟地的热闹,来自北京、湖北省、荆州市及县里的各路行政官员和技术官员抵达这里,对乙肝村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村主任、支书徐祖保感慨地说:村子的人命真的“关乎天”了!

    随着一份国家领导人批示的文件的层层下达,被乙肝病毒严重困扰的村庄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尽管还有很多现实难题需要解决,但村民们还是感觉到越来越多的希望。

    2003年5月23日,在中央领导及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注下,联合调查组出据了一份专家提供的调查报告。

    根据湖北省疾控中心、湖北省中医学院以及荆州市、监利县有关单位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所公布的数据,在兴旺村总共检查的876人中,阳性(含表抗阳性、大、小三阳)40人,阳性率为4.56%;其中兴旺二组检查53户211人,有乙肝病史的家庭有21户。阳性率为10.86%。“与全国10%的平均带病毒率相当。”

    报告说,兴旺村二组死亡的12人,主要是死于肝癌、肺癌和晚期肝腹水、肝硬化、急性黄疸性肝炎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