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32652
忙碌的生活和不良习惯使青少年肥胖症激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期
     年轻人独自生活时,往往容易发胖。美国学者报告,一项纳入约10000人的研究提示,十几岁至二十五、六岁青年中的肥胖人数增加了一倍。二十几岁的人中约22%体重超过标准体重30磅,其中约50%在十几岁时即已超重。

    专家们对此表示担忧,因为体重突然增加容易导致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和多种癌症。在本次年会上,北卡罗来纳大学营养学副教授Gordon-Larsen报告了她的研究结果,认为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容易发胖是因为“他们到处奔波,忙于上大学、换地方、找工作、结婚、生孩子。这是一个忙碌的年代。青年人每天摄取大量的快餐食品。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已经忙得没有时间锻炼身体,或没有机会在住宅小区做些简单的运动。”

    Gordon-Larsen及其同事回顾了“全国青少年健康的纵向调查研究”中9561名参与者的身高与体重记录,观察时间从13~20岁开始持续到19~26岁。结果显示,27%和22%的人在二十多岁时超重和肥胖。约11%的人在研究开始时即肥胖,另有11%的人在研究过程中开始发胖。年轻黑人的肥胖发病率最高,亚洲人最低。总体上,美国31%的成年人患肥胖症。

    “这是一个必须引起我们警惕的信号,”哈佛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Bkackburn说,他认为体重的增加与食量和饮食结构有关 环境因素比遗传因素的影响大。

    Gordon-Larsen认为,该研究强调了人们应尽早采用正确的方式预防肥胖。年轻人即便工作忙也必须进行体育锻炼,她说:“公司应该在工作日中提供时间、场地让员工进行体育锻炼。餐厅也应该为他们提供价钱和分量都合理的健康食品。”Gordon-Larsen 说:“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在这个年纪是最健康的,但事实并非如此,肥胖正在成为困扰年轻人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小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