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611
质检总局紧急通知 像防非一样严防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验检疫局以及宁波、厦门、深圳、珠海等几个城市的检验检疫局下发了紧急通知,从现在起,要像防非典一样严防禽流感进入我国。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近来,韩国、日本、越南局部地区鸡、鸭禽流感暴发流行,越南已有人员感染禽流感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确认越南导致人员死亡的病毒,就是目前越南鸡群中流行的H5N1禽流感病毒。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正值急性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也是我国非典防治的关键时期,因此,为防止禽流感传入我国,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健康安全,现下发紧急通知。通知中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加强对来自禽流感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申报、检疫查验和医学巡视工作,严格审查入境人员填写的《入境健康检疫申明卡》,对发现或申报有上述高热等禽流感症状的人员,要仔细排查,做到“五个及时”,即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控制、及时消毒、及时预警,严防禽流感病毒传入。

    通知中还要求,各个口岸要密切关注禽流感疫情发生情况,关注疫情动态,加强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的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传播,并立即报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对前往发生禽流感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要求做好国际旅行保健工作,并且给出门旅行的人员提供了一个预防禽流感的建议: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如鸡、鸭;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在疫区的人员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 http://www.100md.com(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