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466615
世卫专家:在动物笼子里检测出了非典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16日电 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非典防治联合专家组组长、流行病学专家布赖曼博士16日在广州表示,专家组在广州最近确认的非典疑似病例工作过的餐馆和当地一家大型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内装活体动物的笼子里检测出了SARS样冠状病毒,从而认定果子

    狸是病毒的主要载体之一。

    布赖曼是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专家组此前在广州停留了近10天,先后考察了广州新发疑似病例曾工作过的“梁锦记同得利海鲜餐厅”、广州市最大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新源冻品禽畜综合市场以及两名病人的居住地番禺丽江花园和市区内的一所出租屋。

    在考察行程中,记者多次在现场看到,专家们先后在餐馆和市场内装活体动物的笼子里刷取了一些尘土、动物粪便等作为样本;在病人的家中,专家则从墙上、桌上和地上采取了大量的土、空气和水的样本。

    “我们对从笼子里取得的样本进行了PCR检测,结果不是一个笼子,而是所有的笼子里都有阳性反应”,布赖曼说,“考虑到这家餐馆的笼子里不久前还装过果子狸,动物市场上的笼子里也装过果子狸,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确认果子狸确实携带非典病毒。”

    布赖曼说。对这些样本的检测工作是由世卫组织和卫生部专家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多个实验室内进行的。目前已经完成了对餐馆内所有笼子内样本的检测,尚有从市场上取得部分样本还没有检测完。

    “目前我们还是不清楚果子狸到底在SARS冠状病毒或SARS样冠状病毒的传播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但我们相信它们确实与病毒的传播有关”,布赖曼说,“同时由于笼子里也装过其他的动物,也许獾、貉等动物也参与到了这一传播过程中。”

    专家组同时也对采集来的环境样本进行了检测。布赖曼说,通过检测,专家组有足够理由认为在去年的非典疫情中动物可能直接将病毒传染给了人,同时又是动物将病毒留在了周围环境里,使得环境间接传染病毒给人。

    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锐恒说,目前卫生部和世卫联合专家组的考察结果证实了此前疾控中心的研究结果。他说,这一结果也证明目前广东正在进行的、要求餐馆停止销售果子狸、居民停止食用果子狸和杀灭市场上销售的果子狸的行动是有合理根据的。(完), 百拇医药(王攀 郑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