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617
世卫专家:2003年的非典严重疫情不会重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18日电 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非典防治联合专家组组长、流行病学专家布赖曼博士16日在广州说,包括广东在内的中国各地已经在切断非典传播途径、严格隔离接触者和控制非典扩散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今后中国不会再出现像2003年那样的非典疫情。

    布赖曼同时表示,根据他们的考察结果可以认定,广东至去年年末以来仅出现一例SARS确诊病例和两例SARS疑似病例,SARS目前还不会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因此,对广东正在进行的春运给予中止的想法是没有根据的。

    布赖曼是在对广州进行了近10天的考察后说这番话的。同他一起考察的还有世界卫生组织派出的四名专家和卫生部派遣的四位中国专家。

    布赖曼说,首先广东在控制SARS传播的方式和能力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包括病情检测、病例隔离、接触者追踪等方面,现在广东都做得很好。

    此外,布赖曼说,他是于去年4月第一次率领卫生部、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来到广东进行考察的,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中国在其他一些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包括与境外专家的合作、完善预防SARS传播机制、病人诊治方面的紧急应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解者隔离措施等。因此,一旦出现第二例感染,中国是有足够能力采取良好的控制措施的。

    布赖曼最后总结说:“总之,可以明确的是,在2003年中国暴发的严重疫情不会在今后再度发生。”(完), http://www.100md.com(王攀 郑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