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367972
禽流感死亡率远超非典 如变异蔓延速度更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6日 北京晨报
     近来,日本、韩国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相继暴发禽流感,迄今已经造成至少3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4日警告说,禽流感对人类造成的潜在威胁可能远远要大于非典型肺炎,因为人类对新的流感病毒免疫力很差。

    世卫:病毒变异后果堪忧

    世界卫生组织在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总部发言人彼得·科丁利说,尽管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越南的禽流感患者和疑似患者之间有相互传染的迹象,但“这种病毒可能转变成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的普通人类流感病毒”,从而对人类的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

    “这将成为比非典更大的潜在威胁,因为我们没有抵抗这种疾病的任何能力,”科丁利说:“如果它和人类的流感病毒结合后产生变异,那将在全球造成严重的损失。”

    科丁利14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的采访时解释说,世卫组织之所以认为禽流感可能比非典更具威胁是考虑到两个因素,首先是这种禽流感一旦变异后可能会成为普通人类流感病毒,而人体对于新的流感病毒几乎没有任何免疫力。
, 百拇医药
    1997年,中国香港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导致12人发病,其中6人死亡;越南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被证实有3人感染了禽流感而死亡。

    “这样的死亡率远远高于非典患者的死亡率,”科丁利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去年全球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人感染上了非典病毒,其中有700多人死亡,死亡率在9%左右。

    其次,人类的流感病毒远远比非典病毒更具传染性。科丁利解释说,流感病毒可以在空气中迅速传播,而非典病毒则通常在近距离接触后才会被传染。所以一旦禽流感变异为普通人类流感传播开来,其蔓延速度将大大超过非典。

    卫生部:要求加强监测

    卫生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禽流感监测和防治工作,密切关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禽流感疫情发生发展情况。

    卫生部通知要求,各地要把禽流感作为人类新发传染病,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禽流感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各地卫生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农牧部门加强联系,了解禽流感疫情信息,开展检测技术交流合作,防止人类病例的发生与流行。各地要认真开展流感监测工作,加强流感等急性呼吸道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各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现有变异或不能鉴定分型的异常毒株或标本,要立即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本省卫生行政部门,并将毒株、标本送国家流感中心检测、鉴定。各省卫生行政部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有关报告后,要立即报告卫生部。

    质检总局:要求严堵禽流感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出4道紧急公告,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高度防范近期在越南和日本暴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传入我国。

    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在紧急公告中要求: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越南、日本输入禽鸟及其产品,已运抵口岸的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来自越南、日本的禽鸟及其产品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途经我国或在我国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飞机和火车等运输工具,如发现有来自越南、日本的禽鸟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