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332684
中国内地目前没有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7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姚润丰)农业部16日发出公告:我国已将高致病性禽流感列为危害严重的一类动物疫病进行预防,根据各地报告的情况,中国内地目前没有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与我国相邻的韩国、越南、日本都相继暴发高致病性 禽流感疫情,不但给发病国畜牧业造成重大损失,而且在越南还有人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并导致死亡的报道。

    这位负责人说,韩国、越南、日本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后,我国已采取了严格措施防止这些国家的疫情传入我国。一是农业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禁令,严禁从这些国家进口各种禽类动物和禽产品,将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二是向全国畜牧兽医系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动物疫情监测机构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加强检疫监督管理,如发现疫情,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采取强制措施,迅速扑灭。

    这位负责人说,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引起的鸡、鸭、鹅等禽类的烈性传染病。由于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迅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一旦发生疫情,将会对养禽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近年来还不断有人感染禽流感的报道。因此,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该病列为危害最为严重的A类动物疫病。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