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32695
警惕人畜共患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7日 新闻晚报
     又是一年佳节到,千家万户聚餐忙。来自华山医院、黄浦区传染病医院等医院的临床统计显示,近年来,由于“口无遮拦”,本市的寄生虫等传染病有所上升。为此,医学专家提议,节日期间,应少吃野生动物,少去供应野味的餐馆。虽然野生动物是否为SARS传染源尚无定论,但食用、经营野生动物还有可能感染其他疾病,只有管好了我们的口,才能把许多传染病拒之门外,尤其是一些人畜共患病。

    警惕:吃能传播人畜共患病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主任徐宏发告诉记者,人与动物能共患多种“动物自然源疾病”,曾造成大规模流行和病死率的就有鼠疫、黄热病、艾博拉、艾滋病、狂犬病、结核病、炭疽、甲肝、“森林脑炎”、口蹄疫、疯牛病等十多种,有些疾病迄今为止人类还无法攻克。因此,滥食野生动物,会危害人自身的健康和安全。1985年上海因食用被污染的毛蚶而造成甲肝大流行,就是“自然动物病”的案例。

    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有30多种,如炭疽病、鼻疽病、猪丹毒、布氏杆菌病、结核病、口蹄疫、疯牛病等;寄生虫病主要有囊虫病、旋毛虫病、蛔虫病等。这些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往往通过与人接触或吃了这种病肉而传染给人,引起患病、中毒,损害人身健康,甚至威胁生命。
, http://www.100md.com
    野生动物未经检疫

    徐宏发教授介绍,现在,人类对家禽家畜所患的流行病已经了解得比较清楚,针对这些疾病所做的检查,保证了经过严格检疫的家禽、家畜是健康、安全的。而人们食用的野生动物大多没有经检疫,专家曾在解剖一只巨蜥时,发现病变的肺结核细胞。野生动物会患的疾病,人们还不太了解,无法做检查。市面上出售的野味,一般是不经过国家食品卫生部门检疫的,这样的肉制品隐患重重。

    一般来说,因为家养动物的生活环境是受到良好控制的,而野生动物,如蛇常在阴暗潮湿的草地里出没,蛙也在污水里活动,所以普遍比家养动物带病种类多得多。

    人不具抗体易发病

    一些没有发病、检验不出的病毒也会造成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传染。有一些病毒、病菌长期寄住在野生动物体内,野生动物在长期与恶劣自然的搏斗过程中,自身已经产生了对病毒的免疫抵抗能力,产生了相应的抗体,因此,虽然是病毒、病菌的携带者,本身却不发病或不病死。但是人类长期生活在优越的自然环境中,对抗病毒的能力自然十分低下。当病毒、病菌随人的猎捕、食用进入人体后,人体因缺乏这种抗体而毫无免疫力,感染后病情就很严重。
, 百拇医药
    摆卖动物也能传染病

    不仅是食用,摆卖、经营野生动物也会存在感染疾病的风险。

    部分餐馆为了宣传野味,把活的动物如活蛇陈列在店堂里或大门口,这其实很危险。一些咬噬过或寄生在野生动物体内的小昆虫、寄生虫,是人与野生动物的疾病交相传播的桥梁。寄生虫、虱子、跳蚤等,能把血液疾病传染给餐厅内的经营人员和食客。此外,野生动物的呼吸和干了散发到空气中的排泄物,也会传染一些呼吸道疾病。当环境中动物较密集,空气中的病毒又达到一定数量时,传播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强。

    生吃涮烤是致病关键

    很多人吃的方法很不正确,嗜好涮、烤、凉拌等。有一些寄生虫或病菌,是可以在煮熟煮透时被杀灭的,资料显示,我国沿海鱼、虾、蟹的体内含有多达86种寄生虫,只需煮熟数分钟,这些寄生虫就可被彻底杀死。但为了美味或猎奇,很多人在野生动物肉还未完全煮熟时就食用,通常不能有效地杀灭寄生虫和病菌,进而造成一些传染病或胃肠道疾病。为了安全起见,千万不要贪图一时口快而食用未熟的肉类或水产品。
, http://www.100md.com
    现状:点击上海人不良“食性”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人吃得较多的野味有:猴子、刺猬、蛇、食用性的鼠、野鸡、野鸭、孔雀、田鸡、癞蛤蟆等,广义说来,这一菜单中还可以列入小龙虾、田螺、毛蚶、毛蟹、河蚌以及海里的一些贝类等。此外,沪上一些以猎奇为宣传口号的餐馆,还推出蝎子、苍蝇等昆虫大餐,卫生安全令人担忧。

    从吃法上看,最容易传染疾病的凉拌和涮烤等也不鲜见。通常被市民用来生吃的有羊肉、牛肉、驴肉、野猪肉、生鱼片、龙虾、蛇、象鼻棒等。用以涮烤的有蛇肉、野猪肉、鹿肉、羊肉、牛肉、鱼、虾、大肠等。专家指出,凉拌类菜容易清洗不干净,如果放置在冰箱里,还会造成较严重的细菌感染。在涮烤时,由于加热不透,很多动物体内的寄生虫、细菌等未必能杀死。

    本市寄生虫病上升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光峰教授表示,目前上海较多食用的野生动物蛙、鸟、蛇、狗、穿山甲等普遍存在各种寄生虫感染,如弓形虫、肺吸虫、绦虫、旋毛虫等。近年来,由于人们“口无禁忌”,爱吃稀奇野生动物,追求口感吃得半生不熟,寄生虫等人畜共患病已在本市有所抬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 百拇医药
    以旋毛虫为例,我国是旋毛虫感染较严重的国家之一,旋毛虫病可引起肠胃症状,呼吸、说话、吞咽困难、神经错乱以致心肌炎、肺炎、肝炎等并发症,如果每克肌肉中含有5条幼虫就会导致人死亡。旋毛虫囊可抵抗零下15摄氏度低温,且熏烤、腌制、曝晒、烧炒、火锅等加工都不能将其杀死。

    他指出,类似的寄生虫病目前还缺乏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的检测方法和有效无副作用的治疗手段,不吃野生动物可说是预防类似疾病的理想方法。施光峰表示,要给市民的节日用餐敲个警钟,最好少吃不明卫生状况、稀少的野生动物。

    易感染的食用动物清单

    ■蛇:上海人爱吃蛇,一度,蛇餐馆鳞次栉比。但是蛇身上有大量的寄生虫,人食用后会感染严重的寄生虫病。现代医学已发现,在蛇的皮下、肌肉和腹腔里,寄生着一种叫曼氏叠宫绦虫的幼虫———裂头蚴。裂头蚴进入人体,会侵蚀眼、脑、皮下及各个内脏,造成“裂头蚴病”。在肠道内,它还会发育成成虫,导致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病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在蛇胆内,也有一种叫鞭节舌虫,进入人体后,它寄生在肝脏、肾脏内,会造成肝和肾的衰竭。此外,蛇胆还有一定的毒性,对身体有危害。

    ■蛙:在临床中,有一些病人为了追求口感吃半生不熟的田鸡、牛蛙等,结果医生在他们的头颅中发现了寄生虫的囊肿,通过血液检查,发现这是一种曼氏裂头蚴,生吃蛙、蛇等容易引起这种感染。曼氏裂头绦虫一般寄生在猫狗等动物的小肠内,其虫卵随动物的粪便排到水中被蝌蚪吞食后,随蝌蚪同时长大。裂头蚴常迁移到蛙的肌肉特别是在大腿和小腿中寄居,生命力很强,经过爆炒也不会死。人食用后,可能引起各种症状,较为常见的是眼裂头蚴病,严重的会造成角膜溃疡并发白内障失明等。最为严重的是脑裂头蚴病,临床表现酷似脑瘤症状,可能造成阵发性头痛、昏迷甚至瘫痪。

    蛙类中还容易带有一种吸虫,进入人体后,会产生相应的胃肠道疾病。

    ■阴沟产的小龙虾:可能有肺吸虫,人吃了不洁小龙虾后,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咳嗽、血痰、呼吸困难等,严重者会诱发神经系统的肺吸虫病。
, 百拇医药
    ■菱角:可能存在姜片虫。这种寄生虫主要是通过猪的排泄物进入河水中,污染了菱角,生吃菱角后,可能会引起消化道疾病,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

    ■生鱼片:可能有种肝吸虫,会损害肝脏,导致肝功能异常。

    ■田螺:在蛙类或钉螺中,还可能寄生着丝虫,如果未充分加热,人可能被传染。进入人体后,它主要寄生在肠系膜的血管中或胆囊中,引起贫血、血管堵塞、浮肿、腹部积水等症状。

    ■炝虾、醉蟹:市场上销售的多是正规渠道的,但是一些流动摊贩使用未经洗净的或已死的虾、蟹,或是酒泡时间太短,会导致细菌大量繁殖,也会引起腹泻及寄生虫传染。

    ■毛蚶:虽然市面上已禁止销售,但在市郊一些地区,仍存在通过非法渠道进货的毛蚶,如果市民视它为“挡不住的诱惑”,上个世纪80年代甲肝的阴影,就可能再度出现。

    ■生食海鲜:可能患多种寄生虫病。本市曾发现极罕见的寄生虫病—————颚口线虫病。病人的胸前皮肤先出现红色肿块,之后肿块向手臂和颈部等处游移,且伴有发热、患处疼痛等症状。医生对这种少见之疾尚无处置良策。

    ■未经检疫的猪肉:常见的是“米猪肉”中含的猪绦虫,其幼虫囊尾蚴也可能在未经检疫的猪肉中存在。如果食用未经煮透的猪肉,可能引起脑部囊虫病,危害神经系统。施光峰表示,脑部囊虫病曾在临床中遇到过,以外地病人居多。虽然本市的卫生检疫情况较好,但春节期间一些市民去外地走亲访友,如果饮食习惯不卫生,可能就会被感染。作者:健康周刊记者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