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32713
千万警惕人畜共患病(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7日 新华网
     又是一年佳节到,千家万户聚餐忙。来自华山医院、黄浦区传染病医院等医院的临床统计显示,近年来,由于“口无遮拦”,本市的寄生虫等传染病有所上升。为此,医学专家提议,节日期间,应少吃野生动物,少去供应野味的餐馆。虽然野生动物是否为SARS传染源尚无定论,但食用、经营野生动物还有可能感染其他疾病,只有管好了我们的口,才能把许多传染病拒之门外,尤其是一些人畜共患病。

    警惕:吃能传播人畜共患病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主任徐宏发告诉记者,人与动物能共患多种“动物自然源疾病”,曾造成大规模流行和病死率的就有鼠疫、黄热病、艾博拉、艾滋病、狂犬病、结核病、炭疽、甲肝、“森林脑炎”、口蹄疫、疯牛病等十多种,有些疾病迄今为止人类还无法攻克。因此,滥食野生动物,会危害人自身的健康和安全。1985年上海因食用被污染的毛蚶而造成甲肝大流行,就是“自然动物病”的案例。

    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有30多种,如炭疽病、鼻疽病、猪丹毒、布氏杆菌病、结核病、口蹄疫、疯牛病等;寄生虫病主要有囊虫病、旋毛虫病、蛔虫病等。这些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往往通过与人接触或吃了这种病肉而传染给人,引起患病、中毒,损害人身健康,甚至威胁生命。

    野生动物未经检疫

    徐宏发教授介绍,现在,人类对家禽家畜所患的流行病已经了解得比较清楚,针对这些疾病所做的检查,保证了经过严格检疫的家禽、家畜是健康、安全的。而人们食用的野生动物大多没有经检疫,专家曾在解剖一只巨蜥时,发现病变的肺结核细胞。野生动物会患的疾病,人们还不太了解,无法做检查。市面上出售的野味,一般是不经过国家食品卫生部门检疫的,这样的肉制品隐患重重。

    一般来说,因为家养动物的生活环境是受到良好控制的,而野生动物,如蛇常在阴暗潮湿的草地里出没,蛙也在污水里活动,所以普遍比家养动物带病种类多得多。

    人不具抗体易发病

    一些没有发病、检验不出的病毒也会造成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传染。有一些病毒、病菌长期寄住在野生动物体内,野生动物在长期与恶劣自然的搏斗过程中,自身已经产生了对病毒的免疫抵抗能力,产生了相应的抗体,因此,虽然是病毒、病菌的携带者,本身却不发病或不病死。但是人类长期生活在优越的自然环境中,对抗病毒的能力自然十分低下。当病毒、病菌随人的猎捕、食用进入人体后,人体因缺乏这种抗体而毫无免疫力,感染后病情就很严重。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