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4782
信息集成商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8日 康易
     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具体运作管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因此,在企业选择集成商时,一定要非常慎重。从企业成功实施的项目中不难看出,企业在选择集成商时有一些要点。

    首先,企业要树立信息化建设是选择合作伙伴而不是单纯的选择软件的思路。企业在选择信息集成商的时候,一定要像选择“战略合作伙伴”一样,从全局考虑。因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项目的前后相关性很强。单元软件虽然能解决企业一定的问题,但是站在企业整体信息化的全局上来看,局部问题的解决并不能最终解决集成问题。这就要求集成商必须有相当的实力,提供全面的可行的集成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一经选定,企业一定要树立“合作”的态度,共同将企业的信息化做好。

    在考察信息集成商时,企业一定要“拨开面纱,看清本质”,要注重表象后面的企业的真正实力,即:

    1. 信息集成商的经济实力:能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企业研发、销售和服务发展的需要?
, 百拇医药
    2. 信息集成商的专业背景:能否熟悉企业的具体动作模式和把握企业的真正需求?企业的信息化不是“纸上谈兵”的事情,而是要切实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

    3. 信息集成商的开发实力:能否跟随技术前沿,开发出先进的产品?软件开发尤其是要关注企业的开发管理能力,也即信息集成商是否具备了大规模、集成软件的开发管理能力。

    4. 信息集成商的产品实力:是否能提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全线产品?

    5. 信息集成商的技术实力:能否提供及时、快捷、优质、健全的技术支持?技术支持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具体实施和运用。

    6. 信息集成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否根据企业的需要,不断适应企业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变是不变的真理”,要适应市场,就要求我们的企业在管理、技术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同时带来的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的需求,就要求相应的系统集成公司能适应企业发展变化的要求。
, 百拇医药
    7. 信息集成商的服务和咨询能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时并不是一个企业自己能完全解决的。这就需要“主集成商”能站在企业的高度,为企业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工作,以满足企业的不同要求。

    8. 信息集成商的实施能力:是否有具体的实施成功经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践性非常强,信息集成商的具体实施经验直接影响企业的实施效果。

    在考虑信息集成商的实施基础上,企业还应该考虑所选的集成商是否是真正的在踏实地做该领域的工作。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如果所选择的集成商虽然实力很强,但是如果该企业并不是专注地做此行业,一旦企业转型,对顾客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在具体的实际运用中,这样的惨痛教训是不少的。因此,企业在选择集成商的时候,一定还要注重其对行业的专注程度。

    此外,企业在选择集成商时,除了考虑其具体实力之外,还必须考虑以下两点:

    第一,是否使企业实现平稳过渡。目前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一些已经不是“白纸一张”,而是在单元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质性的进展。因此,企业在选择集成商时,一定还要考虑能否继承企业现有的系统,或实现对现有系统的良性改造,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平稳过渡。

    第二,应该考虑集成商是否能为企业提供其他的增值服务。

    康易商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