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4768
计算机辅助管理的发展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8日 康易
     电子计算机(简称计算机)自1946年问世以来,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众所周知,半个世纪以来,还没有任何一种工业产品像计算机那样对人类社会生活产生如此深刻而巨大的影响。电子计算机以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作为人类脑力劳动的有力助手登上历史舞台以后,出现了把人类从繁琐的脑力劳动下解放出来的现代信息革命。现在,计算机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推动着科学技术、社会经济的发展。

    计算机在管理中的应用开始于1954年,当时美国首先用计算机处理工资单。40多年来计算机在处理管理信息方面发展迅速。例如,20世纪60年代美国计算机在管理中的应用项目不到300项,到了1975年达到2670项。现在,美国在财务会计上90%的工作由计算机来完成;物资管理中80%~100%的信息处理由计算机完成;计划管理中达到80%~90%。据在计算机应用方面发展较快的国家统计,计算机用于经济管理的约占80%,用于科技运算的占 8%,用于生产过程控制的占12%。因此,经济管理是计算机应用的主要领域。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计算机在管理中的应用,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速度却较快,特别是微型计算机的出现和普及,对于推动我国管理信息处理的现代化起了重要的作用。

    从信息处理功能和辅助管理内容来看,计算机辅助管理大体经过了四个发展阶段:事务处理、系统综合处理、支持决策和综合服务。这四个阶段反映了计算机辅助管理由初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又表示了信息活动在不同层次与深度上对管理的支持。

    在实际的管理应用中,上述四个阶段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后一阶段的发展均以前一阶段为基础。实际上在电子数据处理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管理信息系统,已将各类电子数据处理系统和处理方法有机地组织在管理信息系统之中,成为管理信息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正如前面所述,在管理应用中,决策支持系统不仅需要整个管理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只有“嵌入”到管理信息系统中才能对管理决策进行有效的支持。这样,决策支持系统在实际运用中,成了管理信息系统的一部分。综合服务阶段扩大了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范围以及处理问题的深度与广度。本书讨论的管理信息系统就是包含了上述各发展阶段的计算机辅助管理的信息处理系统,见表6-1。

    康易商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