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466704
音乐美食帮助消化和瘦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8日 劳动报
     音乐美食帮助消化和瘦身

    一到春节,家人、亲朋好友就会聚集一起,美滋滋地品味各种菜肴点心。几天休假下来,大家都会觉得自己好像胖了不少,当然有的人贪吃,甚至闹出不少毛病来。因此,春节里,既要吃,又要学会吃,让美食给你带来愉快和健康。

    据说,所有音乐家之中罗西尼是最爱吃的人,而且又是美食家、大饕客。有一次,他被宴请作客酒足饭饱,拍拍肚子要回家的时候,女主人在门口很客气地对他说:“招待不周,希望你能见谅。下次再光临的时候,我会烧一道拿手的菜请你吃。”想不到罗西尼转身就走回屋内说:“不必等到下一次了,今天我肚子还空着呢!马上就请上桌吧!”

    罗西尼把“音乐”和“吃”联想在一起,有些令人发笑的形容。他说,当一个人肚子饿的时候,大肠、小肠的叫声就像高音和低音的号角,不断地哀鸣;而人类的胃就像是交响乐团的总指挥,吃饭、爱情、唱歌和消化是人生的四幕剧,可是无论如何就一定要先吃饭的。这也是为什么罗西尼有一个圆圆滚滚的身材,因为音乐和美食使他心宽体胖。
, http://www.100md.com
    其他的音乐家可就没那么享受了,巴哈在年轻的时候非常贫困,有一次从汉堡走回吕伦堡,途中真是饥饿疲惫、再也走不动了。在华灯初上的街头竟然异想天开唱起赞美诗来,因为他小时候在街头唱歌人家会赏东西给唱歌的少年。说也奇怪,唱完之后有人从楼上丢下一个鲱鱼头,巴哈打开鲱鱼头一看,里面是两个金币,他就靠这金币作为路费舒舒服服回家了。从此以后鲱鱼头成为他最喜爱的食物,因为一个人在最饿的时候,最平凡的东西也都可能成为美食,更何况是用音乐换来的,消化一定特别的好。

    有一位巴哈的好朋友泰勒曼写了一组“餐桌音乐”,也就是宴会时听的音乐;说明古代在享受美食、宴请宾客的时候绝对少不了音乐。

    在我们中国的习俗中从古到今也是一样,筵席进行中一定要请来乐队、戏班子助兴,音乐歌舞似乎是帮助消化不可或缺的一环。从学理上来说,音乐进入人类的大脑可以加速胃肠的蠕动,以及种种内分泌系统来协助酵素的分泌,如果选对了音乐,绝对要比闷着头吃一餐来得消化好。泰勒曼的音乐固然不错,然而巴洛克时期许多可口的小品,像威瓦第的协奏曲、莫扎特的嬉游曲,听来要更为爽口。据说,在当时也是用来帮助休闲和进餐的,所以如果你没什么选择,可以试着在三餐中听听音乐。
, 百拇医药
    现代人应该要把用餐的音乐更精致化,甚至考虑到前前后后的气氛、情绪,以及饭后的种种余兴。我听过一张“烛光晚宴”CD,似乎是为情侣们约会所设计的,用钢琴、长笛和竖琴交织的浪漫,来表达柔和的月光和起伏的心境。从开胃酒、前菜、正餐中情话绵绵一直到饭后共舞,这种安排相信在许多情调的餐馆也可以做得到,当然家庭也不例外。事实上,没有音乐的餐厅可能品味就差了些,即使是速食、简餐也可以用快节奏的现代音乐或流行歌曲来帮助客人有轻松、愉快的心情,所以匆忙的一餐也会觉得不仅满足了生理的需要,还恢复了继续冲刺的元气。

    谈到美食消化音乐,不免也要谈节食瘦身的思维;现代人对肥胖的顾虑。首先来自于过量的饮食,吃得太好也就吃得太多,其实是不卫生的。音乐在这方面有没有帮忙呢?应该说也是有的,在聆赏音乐中进餐不会狼吞虎咽,一方面细嚼慢咽、也同时享受音乐的美妙;水果甜点之后最好能来段跳舞的音乐,不管是华尔兹或是现代摇摇晃晃的跳舞兼运动,才是必要的餐后音乐吧!, http://www.100md.com( 潘荣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