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368761
加强免疫力可抗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8日 医学信息网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4/01/08)报道, 科学家动物实验发现,治疗某一肿瘤所产生的免疫反应,能攻击另一处的肿瘤。芝加哥大学(Chicago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员希望相同反应也能应用于人体。

    癌症只要扩散,即非常难以治疗,存活率也随之下降。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加强免疫力的方式,以攻击躲藏于各处的癌细胞。癌症不像细菌等侵入者,常能躲过免疫防御系统,形成隐藏的威胁。有些肿瘤会在周围形成障碍,使免疫细胞无法攻击;某些形式的癌症甚至会干扰杀手 T 细胞(killer T cells) 的活化。

    芝加哥的研究小组活化肿瘤内的 LIGHT 蛋白质,不仅能产生化学物质以吸引杀手 T 细胞聚积于肿瘤处,更能使其活化。此法不仅增加治疗肿瘤的能力,而且似乎同时引起体内其它区域的肿瘤退化。

    此成果发表于《自然免疫学期刊》(journal Nature Immunology)上。研究人员说:“我们的成果显示于肿瘤微环境内,LIGHT 的表现能作为针对肿瘤障碍一个强有力的免疫疗法(immunotherapy)。”,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