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33636
智能胶囊重庆问世吞下一粒胶囊摄透胃肠通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9日 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月19日电 重庆医科大学动物实验室一头小型香猪吞下一粒看似平凡的胶囊,专家通过跟踪探查其排放粪便,昨日宣布此粒胶囊成功拍摄下了香猪胃肠壁的图像。这标志着代表国家“863计划”的高科技智能胶囊研制成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昨日,记者通过有关部门见到如同普通感冒清大小的智能胶囊,专家解释,囊壳里面不是一般的药,而是安装的代表全球最先进的微机电(MEMS)技术设备和微型摄像探头,此粒胶囊医用名称叫无线内窥镜系统,专用于胃肠道病变探查摄像。胃肠道疾病患者吞下它,不需要再作传统的内窥镜、比超、贝餐等检查,免受设备和药物带来的不适。智能胶囊一经患者服用,将在消化道穿行过程中沿路摄像,并以数字信号的形式传输给病人身上的一个记录装置,胶囊最后随粪便自行排除。

    据悉,智能胶囊是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由重庆金山科技集团自主研发。此项目一旦投入批量生产,将使全国每年近8000万胃肠道疾病患者受益。

    目前,只有以色列成功开发此种智能胶囊,产品投放国际市场。而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也正在投入巨资进行研发。智能胶囊在重庆问世,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二个利用MEMS技术,成功研制无线内窥镜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国家。据悉,此高新技术项目已经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程序,计划于今年6月投入批量生产。目前,每粒胶囊市场初步定价1000元左右,而以色列的同类进口胶囊,在上海等地医院售价6000元/粒以上。(甘小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