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333697
尴尬的春节探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9日 家庭医生
     再过几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春节了,周围的人们都欢天喜地,等待节日的到来。而我和女儿却为将要经受乡下那水土不服的“严峻考验”而忧心忡忡。

    婆婆一直住在远离城市的乡下,平时我们极少去探望,但每年春节期间的探亲却是少不了的。先生须尽一尽他对母亲的孝心,我和女儿自然要一同前往。可每次去乡下,一家人都是高高兴兴而去,怏怏不乐而归。

    记得第一次去乡下过春节,是女儿四岁的时候。因为搭乘熟人的便车,来不及做什么准备就匆匆赶路了。走进婆婆家,映入眼帘的是与城里相差甚远的卫生条件,鸡鸭成群地窜来跑去,带起一团团尘埃。目睹水缸里那混里透黄的饮用水,我更是犯愁了。先生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不停地劝慰我:“将就些吧,放心,不碍事。”尽管我这个城里长大的女人初到农村感到许多不习惯,但为了不让婆婆感到为难,我还是极力安定了情绪,爽快地住了下来。
, 百拇医药
    虽然乡下生活条件不如城里,但那里空气清新宁静,富有田园气息。走上乡间小路,欣赏山水树木,倒有几分惬意。不知不觉便忘却当初的愁绪。

    然而,就在第二天晚上,一件意外的事情搅乱了节日愉快的气氛。正当我们入睡的时候,女儿突然惊醒,不停地抓足搔背,哭着直叫痒。我撩起衣服,竟发现孩子背部和大腿等多处长出许多红斑疙瘩来,起初一看就像被鞭子抽得遍体鳞伤,直叫人揪心。这下可急坏了一家人。大家七嘴八舌,婆婆说孩子可能是出麻疹,先生则认为孩子生疮毒,我更是六神无主,不知该怎么办好。

    夜已经很深了,这里离医院很远,况且又是春节期间,乡下人是忌讳春节上医院的。婆婆说:表皮之病,甭去医院,喝些热葱汤,涂些菜油捂一捂就会好的。在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只好依了婆婆,匆匆做了处理,便哄着女儿睡着了。

    次日凌晨五时左右,我被一阵剧痒搅醒,先是腰部系带处周围,继而全身瘙痒难受。我凑近灯下一看,吃惊地发现自己也和女儿一样长了许多红斑疙瘩,有的已被抓破在流血。我心想这下可糟了,连忙叫醒先生,找了辆拖拉机直奔乡卫生院。
, 百拇医药
    医生察看了皮肤上的红斑疙瘩,询问了我们母女俩的基本情况,然后告诉我们,我和女儿患的是急性荨麻疹,是生活中接触过敏因素所致,随即给开了些药。一家人总算喘了口气。用药后我的症状稍轻了些,可孩子仍直叫痒,哭闹着要回家。就这样,我们告别婆婆兄嫂,匆匆返回城里。

    打那以后,每年春节去乡下,我们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自备各种生活用品,甚至连孩子的饮用水都是从城里提去的。虽然费尽心机忙乎了一大阵,但仍无法改变这种尴尬的状况。

    医生点评

    故事中母女出现痒、红斑团块的现象,医学上称荨麻疹。荨麻疹可以由多种因素引起,如温度的变化、抓搔等物理刺激,生活环境中臭虫及跳蚤或螨虫叮咬,接触动物皮毛或羽绒制品甚至某些水源、吸入某种花粉或烟雾等。荨麻疹一般于接触致敏原后数小时至三天发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局部可出现红斑或斑块、风团,好发于腰背部、下腹部及大腿等处。如搔抓过度,可导致皮肤出血渗液甚至感染化脓,少数还可伴有发热现象。
, 百拇医药
    对荨麻疹重在预防,即避免对过敏原的接触和摄入。

    对诸如本文所述的,首先是搞好居室环境尤其是床铺的卫生,设法防止家禽及老鼠进入卧室,彻底清扫室内尘埃和不干净的杂物,及时开启门窗通风换气,以减少空气中尘螨和霉菌孢子的致敏影响。同时要换洗床铺,将床垫、稻草及棉被等进行暴晒处理。还可事先对居室采取灭虫、防虫措施。其次是净化生活用水,过于浑浊者可先用适量明矾进行沉淀,然后按每100公斤水投入3~4片研碎的漂白精片进行消毒处理。

    三是下乡前可适当备些应急药物如扑尔敏片等。一旦发生荨麻疹,应及早清除或脱离接触过敏原及过敏环境,口服扑尔敏或息斯敏,每次1~2片,一日2~3次,瘙痒太甚者可外涂肤轻松软膏。一般经上述处理后2~5天即可痊愈。(点评者:伍新华), 百拇医药(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