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经典案例
编号:10333731
我国首例“过劳死”案在上海开庭
http://www.100md.com 杏林在线
     引起法学界和社合舆论高度关注的我国营例“过劳死”诉讼案,近日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上海市静安区第六粮抽食品公司员工唐英才,1998年8月14日在夜间值班时突然死亡。据其兄唐英杰和妹妹唐利人介绍:唐英才是被工作累死的。从1998年1月份开始,单位要他天天在店里值夜斑,每天下午6点半赶到粮油店里接班,然后他-个人营业到晚到上8点半。打烊后他要做清洁工作,大概花一两个小时。第二天早上3点40分唐英才就要起床,接着空腹骑三轮车到总店拉面条,然后挨个儿为个体饮食店和工厂食堂送面制品,送完回到店里大约7、8点钟,再吃早饭,接下来继续做营业员,直到中午11点半下班。经法医鉴定,死者56岁,系在有病的情况下,因高温或疲劳导致机体功能失去代偿而死亡。死者家属认为,单位安排的繁重工作是致死者灭亡(过劳死)为真正原因,遂将死者所在单位告上法庭,并要求近20万元的赔偿。

    双方对于如何定义“过劳死”问题上也产生了垠大分歧。被告律师指出“过劳死”是指以暴力方式压迫个人在恶劣环境中长期劳动导致死亡,在当代只能以违法方式表现出来,此案不存在“过劳”事实,唐英才是病故。原告律师则认为,只要长时期超出法律界定的劳动强度和时间,没有明显原因的猝死,并通过尸检排除突发疾病引发的死亡,就应认定为法律意义上的“过劳死”。

    为什么会疲劳

    人过青春期后,常会有疲劳乏力之感。且随年岁的增长,这一现象“与年递增”。“疲劳”常与新陈代谢衰谒甚至紊乱,免疫功能失调。以至引起某些脏器机能退行性变化成功能性故障等等有关。

    如糖尿病,由于新陈代谢及免疫失调,胰腺细胞受损使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不足,从而使全身性代谢紊乱,患者时有嗜睡困乏感。又如肝病,由于新陈代谢衰减使肝胜机能下降,患者也会有疲惫不堪之感。

    现代生命科学研究表明,核酸(DNA.RNA)主宰着细胞的新陈代谢,从细胞水平调控着人体的能量代谢、糖代谢等生命活动。核酸充足,新陈代谢正常,人就感到精力充沛;核酸不足,新陈代谢将变弱或出现故障,机体则将衰弱甚至病变,人就会出现萎靡不振的现象。(新疆康顺和医药信息公司网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