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经典案例
编号:10333732
点滴针头滑入体内 医院认为纯属意外事故
http://www.100md.com 杏林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韩东良)昨日,一位姓张的市民来本报新闻部反映,她年迈的老父日前因病入住南京市鼓楼医院就诊,不料,该院医护人员在为其挂水时,因不慎致使针头滑入体内,后经手术取出。事情发生后,院方认为,这起事故仅是意外。患者家属则表示,将通过有关渠道讨个说法。

    据患者家属介绍,4月13日,今年78岁的离休干部豫某,因血压升高造成休克,于当日下午住进南京市鼓楼医院心脏病区进行治疗。由于病情需要,值班医生随即安排给他挂水。按常规,药水需通过患者的静脉挂入,在屡试未果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便在患者的股动脉上埋管,由于医生操作不慎,致使针头滑入体内。事情发生后,院方在没有征求患者家属书面意见的情况下,就将患者匆匆推入手术室,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手术。术后,患者右股上多了一道10厘米的刀口,针头被取出来了,但患者却出现了失眠、虚脱、小便疼痛等症状。事后,患者家属虽多次与院方交涉,但无结果。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南京市鼓楼医院,在该院医务处办公室里,一位姓马的同志告诉记者,将针头留在患者体内的那位值班医生,是一名来该院“进修”的医生。当时,由于这名进修医生操作不慎。将挂水用的导丝针芯遗留在患者的皮下组织内,后经手术取出。就这起事件,马同志表示,目前只能说是一起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意外。而且,这对患者治疗心脏方面疾病并没有什么影响。

    据南京市白下区司法局“148”法律援助中心胡科长介绍,解决这起医患纠纷,患者方应首先向卫生部门提请医疗事故鉴定,待分清责任后可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