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4107
美加科研结果显示:食用养殖鲑鱼致癌危险很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9日 参编
     据法国《费加罗报》9日报道,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周刊刊登了美国和加拿大的科研人员共同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养殖鲑鱼的致癌率似乎明显高于野生鲑鱼,因此应当大幅度减少养殖鲑鱼的消费。

    参与这一研究工作的纽约州立大学在一份报告中说:“在多数情况下,如果每月进食一次以上以养殖鲑鱼为主要原料的饭菜(即每月吃鲑鱼超过200克),致癌的危险就会很大。而每月进食野生鲑鱼超过8次才会具有致癌危险。” 在全球消费的鲑鱼中,有超半数是养殖的,它们主要产自北欧、智利、加拿大和美国。

    这份研究报告的7名作者均是美国和加拿大的毒物学、生物学和统计学方面的专家。他们对700条养殖鲑鱼和野生鲑鱼的脊肉进行了分析研究。这些鲑鱼来自世界8个最大的鲑鱼养殖地区和欧洲及北美的一些城市。抽样分析表明,欧洲的养殖鲑鱼受污染程度一般都超过北美或南美的养殖鲑鱼。购自法兰克福、爱丁堡、巴黎、伦敦和奥斯陆的养殖鲑鱼受污染最严重。

    研究人员说,养殖鲑鱼的毒性主要来自它们的食物。它们通常以面粉和鱼油为基本饲料。它们在食用了这类饲料以后,便把污染素储存在脂肪组织中。相反,野生鲑鱼的食物则是磷虾或鱼类等水生生物。研究人员建议消费者限制食用鲑鱼,并主张在出售鲑鱼时贴上明确的标签,标明是养殖的还是野生的及其产地。据纽约州立大学说,近20年来,世界养殖鲑鱼的年产量增加了39倍,人们随时都能买到很便宜的鲑鱼。据该报告作者提供的数字,在1987年—1999年,鲑鱼的年消费量增长率欧盟和美国分别为14%和23%。在1992年—2002年,日本的消费量增加了一倍。(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