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34176
广东专家破解致艾滋病蔓延流行的九大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时下广东防治艾滋病情况不容乐观:去年广东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四千八百多例,报告总数仅次于云南、新疆和广西,居全国各省第四位;目前广东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三万人,并呈现向“珠三角”两翼蔓延之势。值得庆幸的是,广东艾滋病的主要流行因素,已被专家成功破解,相应措施也次第出笼。

    疫情从“珠三角”向两翼快速增长

    专家指出,目前广东艾滋病感染者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其中江门、中山、广州和阳江四市共占全省感染者总数的六成九。目前,广东一百二十二个县(市)中有一百一十个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认为,广东今年报告的感染者比去年略有增加,监测显示,广东各人群感染率仍在上升,艾滋病疫情仍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吸毒人群仍是感染的最主要人群,珠江三角洲仍是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但疫情已经向“珠三角”的两翼蔓延。

, http://www.100md.com     九大流行因素浮出水面

    经过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目前导致艾滋病在广东蔓延的九大流行因素,已被专家成功破解:

    ——吸毒传播不断增加。监测表明,广东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流行率已从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零点零二上升到现在的百分之五点三八,超过云南省一九九五年的水平。且几年来,吸毒人群注射吸毒的比例均维持在七成左右,其中共用注射器的比例高达四成到五成五之间。

    ——女性吸毒者越来越多。女性吸毒者卖淫现象比较普遍,安全套使用率仅约一成,吸毒暗娼已成为艾滋病病毒从吸毒人群向多性伴人群的传播的纽带。

    ——卖淫嫖娼活动屡禁不止。暗娼中仅有不到三成五的人在性活动中使用安全套。监测表明,暗娼中艾滋病病毒流行率已从一九九八年的百分之零点一四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二点二五。暗娼中同时有吸毒行为者约占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其中百分之七十八以上为静脉注射吸毒。
, 百拇医药
    ——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近几年广东每年报告性病病例数保持在九万左右,专家估计,这些报告仅占实际感染人数的二到三成,一些有利于艾滋病传播的损伤性性病如梅毒的发病数近年快速上升。

    ——流动人口众多,缺乏卫生资源。广东流动人口多为青壮年,处于性活跃年龄阶段,多性伴、卖淫嫖娼现象并不少见。因为流动人口流动性大,管理困难,缺乏获取卫生知识的渠道,难以防范艾滋病的传播流行。

    ——性观念转变。近二十年来,广东人的性观念发生变化,非婚性行为和多性伴现象不断增多。

    ——减少危害的措施和策略难以广泛实践。一些基层政府、部门负责人对艾滋病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思想陈旧,使一些有利于控制艾滋病的措施和策略,如“百分百使用安全套推广计划”、“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针具的社会市场营销”等难以在广东广泛实施。

    ——歧视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吸毒感染者,经常面对吸毒和艾滋病感染的双重歧视,就业就医困难,造成生活不定,流浪街头,增加了传播爱滋病的危险。
, http://www.100md.com
    ——防治专业队伍建设不足。广东不少地方,尤其是基层缺乏艾滋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而现有的技术人员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开始关注同性恋群体

    目前,广东省卫生厅已经开始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力争从今年起强化艾滋病防治效果。主要措施包括:加强采供血机构和临床用血管理,发动民众志愿无偿献血,取得违法采集血液或原料血浆点;针对广东大城市一般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只有六成三的现状,计划编印大量宣传资料分发到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做到家喻户晓;开设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扩大艾滋病预防服药以阻断母婴传播的试点工作;加快艾滋病实验室建设;逐步在全省建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社区关怀、管理、治疗和护理体系,先以两个县为示范区,再向全省推广。

    广东今年还将同步开展同性恋群体的艾滋病相关研究。中新社记者陈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