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099
专家提出,欢度春节切勿忘记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专电传染病专家、302医院博士刘士敬提醒,春节期间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人们一定要注意做好防病工作,尤其要管好自己的嘴,严防“病从口入”。

    刘士敬说,传染病之所以能够形成流行发病或是散在发病,传播途径非常关键。许多传染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就是经口吃进被病原菌污染的食物和水而被传染上的,常见的有甲型、戊型肝炎、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阿米巴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胃肠炎、肾综合征出血热、口蹄疫等。以上各种传染病的病原体都可以存在于不洁食品中或不干净的手上,一旦食入这些食品或是被脏手污染的物品进入口腔,就有可能导致食源性传染病发生。刘士敬认为,分餐制是防范“病从口入”的一项措施。染病患者或携带病菌者,其用过的碗筷、接触过的食物,都有可能成为传染疾病的源头,实行分餐制非常有必要。

    刘士敬提醒,春节前后气候干燥,温度偏低,人员流动大,是呼吸道疾病易发易感时期。今年不仅要防止流感及肺炎、支气管炎等各种呼吸道疾病高发,尤其要注意防止非典、禽流感等传染病的流行。因此过年期间应该避免长时间聚会,公共场所一定要通风通气,保持空气清新,环境清洁。同时,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清理环境。

    刘士敬说,春节期间聚餐的机会多,一些人有食野生动物的嗜好,由于野生动物生活环境复杂,可能携带一些人类尚不知晓的病毒或细菌。据动物疾病专家介绍,灵长类、啮齿类、有蹄类、鸟类等野生动物与人类共患疾病种类有100多种,包括狂犬病、结核、病毒性出血热、鼠疫、炭疽、甲肝、戊肝等。因此,切勿因贪嘴而致病。(完), http://www.100md.com(胥金章)